谁让阿根廷一直在哭泣

韩和元 原创 | 2014-10-13 17:22 | 收藏 | 投票

      7月31日,阿根廷与美国“秃鹫基金”就债务的偿还问题,经过了长达5小时的闭门会议,但谈判最后仍以破裂而告终。消息一经传去,标准普尔立马将阿根廷的主权信用评级降至“选择性违约”。继2001年后,这个南美大国再一次陷入主权债务违约的漩涡中。事实上庇隆上台后这个国家就一直无力摆脱被债务和通胀纠缠的命运。此前这是个足与美国媲美的国度。于1870年到1913年间,阿根廷的经济增长飞速,其增速一度超过了当时崛起中的两个大国:美国和德国。就是在1929年大萧条发生前,对于数以百万计梦想着逃离贫穷家乡的意大利和爱尔兰移民而言,他们经常会为到底是选择去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是去纽约而为之烦恼。

然而今天的阿根廷呢?这个曾一度可媲美于美国的国度,现在却一再的被诸如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甚至邻国智利赶超。那么,阿根廷的国力为何衰落的如此厉害?有人将其归因为该国长期的债务,有人则认为这是因为该国长期为通胀所累的结果,那么真因何在

今天要寻找阿根廷政治经济制度崩溃的蛛丝马迹,庇隆显然是一个无法绕开的人物。早在他担任驻意大利公使馆陆军武官时期,就倾心于欧洲的各种社会制度、文化艺术、民间风俗和社会科学。回国后他提出了以“社会正义、政治主权、经济独立”为口号的政治纲领,并形成了所谓的有别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第三条路线——庇隆主义,1946年,他依靠军队和劳工阶层的支持而获得政权。上台后他出台了很多措施,其主要措施为:1.模仿欧洲大陆实施社会福利政策,提高工人的工资、社会保障以及其他福利。这一系列的政策无不是以庞大的财力消耗作为基础的;2.将主要工业实行国营化。正如苏联乃至撒切尔夫人改革前的英国的历史所证明的,全面的国营只会让企业的效率降低、产出减少,那么税收自然也相应的减少。在一增一减中,可以想见的结果——那就是庞大的债务的产生。如此以来,最后只能借助于不断的印刷钞票,以此来支付巨大的政府账单。庇隆政府也的确是这么做的。

但可惜的是,诚如米塞斯所指出的“信用扩张确实能导致一时的繁荣,但这种繁荣迟早会归于破灭,导致新一轮的萧条。财政和货币把戏只能收到表面的一时之效。从长远看它肯定会让国家陷入更深重的灾难。货币超发其必然结果是,制造出更大的泡沫,而泡沫一旦破灭,那么更大的政府支出又将形成——大量的工人失业需要大量的失业救助金,这需要钱而政府为了维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又不得不去接管那些破产的企业,这又需要钱。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无端地平添了这两大笔巨大的开销,债务自然是越滚越大。这时,阿根廷而言,要想维持其国家的正常运转,除了大量的印刷钞票之外便只有大量的对外借贷了……阿根廷也就终于绕上了这条不归路。

所以,阿根廷今日的困境归因为债务危机所累是成立的,说它是受通胀影响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债务与通胀二者间,确乎存在某种关联,同时二者间又会相互加强、互相促进。但追根溯源,以福利主义和国营化为主要内容的庇隆主义,才是今日阿根廷困境的根源。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