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是怎样炼成的?

董登新 原创 | 2014-10-17 07:44 | 收藏 | 投票

 

6124点是怎样炼成的?

——写在A股长周期慢牛启动之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20071016日,上证综指创造了6124点的最高历史记录,与1990年底指数基点100点相比,17年间累计暴涨了60倍!与200566日的998点相比,两年间大涨500%,这是世界的唯一!与此同时,它也终结了一场为时只有两年的疯牛、快牛。在随后12个月,中国股市一路暴跌、一泻千里。20081028日,上证综指盘中最低点为1664点。这是一种报复性的熊市暴动。两年的快牛、疯牛,A股市场却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长达6年多的漫漫熊市。

时过境迁。今天,当我们重新站在又一轮牛市起点时,6124点仍像是一场梦、一个遥不可及的点位。不过,时至今日,无人为6124点喝彩。因为它是一个非理性的大泡沫,是一场疯狂的赌博游戏,它深深地伤害了投资者和股民的心,并让中国股市元气大伤。

1997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宣布告别短缺经济时代。为了摆脱东南亚危机的阴影及滞后影响,1998年,中国决定启动扩大内需战略,包括西部大开发、国企改制上市、房地产大开发。这一轮扩大内需的战略,开启了中国长达十年(1998——2007)的长周期繁荣,其根本性标志就是工业化的飞速推进,尤其是重化工业大发展、大跨越,以及产能大扩张。这十年,几乎所有的大型国有工业企业,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全都改制上市,这为重化工业东山再起、产能大扩张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支持。2007年既是十年长周期繁荣的顶点,也是这一轮盛宴的最后晚餐。

2007年,中国重化工业创造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这一年既实现了历史利润的最大化,同时它也让重化工业产能扩张走到了尽头、走进了死胡同。以钢铁产业为例,2007年武钢净利润创下历史最高记录65亿元,缴纳所得税28.87亿元,当年股价也创下最高历史记录23.68元。然而,2012年武钢净利润仅为2.1亿元,缴纳所得税只有0.7亿元,今年其股价甚至创下了1.98元的最低历史记录。

在今年年初的171元股中,全部都是重化工业股,其中,钢铁股占9只。这就是钢铁产业从繁荣到衰退的巨大落差。武钢只不过是中国重化工业的典型或缩影。在2007年大疯牛中,“中国船舶”攻下300元的股价最高记录,勇夺中国股市第一高价股的荣誉和称号。不过,今非昔比。中国船舶每股收益已从2007年高达5.3元变成2012年亏损,2013年每股盈利只有3分钱。曾经的“煤飞色舞”、钢铁、石油、化工、机械、船舶、汽车、黄金、电力、水泥、建材等重化工业,尤其是其中的国企或央企,它们都经历了这种“过山车”的命运。

十年长周期的经济繁荣是由快速工业化,以及重化工业的产能大扩张催生的,而这一切又主要得益于十年房地产大开发、大泡沫,以及小轿车走进千家万户。这才是驱动重化工业大扩张并直至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推手。因此,归纳起来看,2006——2007年大牛市,其实质是重化工业及大蓝筹的大牛市。

尽管如此,6124点的疯狂则是牛市传销者借机发动的一场群众性的疯牛暴动。在牛市传销者中,最有代表性或煽动性的口号,就是有人提出“中国正处在5000年来的最大盛世。”同时,许多牛人还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炒股可以让国民更富有,炒股可以壮大中国的中产阶级群体,炒股可以增加中国人的财产性收入。”“全民炒股是天大的好事”; “尼姑、和尚可以炒股,大学生和农民也应该炒股”;“炒股可以脱贫,并能早日实现小康水平”;甚至有人提出“炒股下乡”的政策主张。

然而,对老百姓而言,最具有战斗力和威慑力的口号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心动不如行动。”“不进股市没有亏损的风险,但有一辈子贫困的风险;进股市有亏损的风险,但也可能致富!”这样的战斗口号,听起来让你惊心动魄、心动不已。

更加荒唐的是,在牛市后期,为了鼓惑更多的新股民加入“疯牛敢死队”,并让更多的股民舍命“抄顶”,还有牛人发出如此狠话:“现在每天早餐我都吃牛肉面,不敢吃牛肉,就不配炒股!”更有牛人赤裸裸地鼓吹“股市没有泡沫,就像啤酒没有泡沫,马尿一样谁来喝啊!”

当股市站上5500点后,市场声音分歧加大,“泡沫论”之争风起云涌,于是,这些牛人再次发出狠话:“谁敢捅破牛市泡沫,谁就是民族的敌人,与人民为敌!”这是最为疯狂的疯牛疯人疯语。

当股市在6124点终结牛市、向下步入大熊市时,有人发出了鼓动股民坚守的战斗口号,他们大声疾呼:“牛市并没结束,我们早就说过,中国股市至少会有连续五年的黄金时期,现在才刚过去两年,轻言牛市结束是极其错误的!中国牛市远未结束,年内沪指运行到八千点不成问题!”与此同时,还有牛人高调预测:“6124点只是球场比赛的上半场,下半场的目标是:20088000点,20101万点!”“任何时候不绝望!大部分的人智商差不多,关键在于认真!股民赔钱在于不懂宏观经济!”

这就是我们曾亲身经历的、疯狂的6124点。今天,我们回望过去、总结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把握未来。下面两组数据、两大时空的差异比较,将带给我们重大思考与启示:

20071016日,A股市场共有上市公司1477家,A股总市值28.5万亿元。2007年中国GDP24.66万亿元。A股总市值占GDP比重为 115.6%,赶超了发达国家。

20141016日,A股市场共有上市公司2559家,A股总市值29.5万亿元。2014年中国GDP必将突破60万亿元。A股总市值占GDP比重约为49%,不足50%

相比之下,后者更真实,更能代表中国国情;前者则显然是泡沫化膨胀的结果。

20071016日,深交所(含中小板)A股平均市盈率为76倍,上交所A股平均市盈率为71倍。

20141016日,深交所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69倍,深交所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42倍,深交所(含创业板、中小板)A股平均市盈率为32倍,深交所主板(含中小板 )平均市盈率为20倍,上交所A股平均市盈率为11倍。

从这一组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当年疯牛平均市盈率超过70倍,这是泡沫化的象征。今天,刚刚走出熊市阴影的中国股市,出现了市场分化迹象: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逼近70倍,中小板也高达42倍,但作为大市值主板的上交所平均市盈率只有11倍。这表明重化工业及大蓝筹扎堆的上交所,其个股估值明显受到了产能过剩行业及大盘权重股基本面的制约,而新兴态、小企业扎堆的深交所,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仍是十分狭小的袖珍市场,新股供给严重短缺,完全无法满足中国投资者“炒小”、“炒新”的巨大需求,因此,存在过度投机与泡沫化成份,直接导致市盈率畸高不下。

最后的结论:刚刚启动的本轮牛市,将是一场全新的结构性“慢牛”,本轮牛市周期可能持续八至十年以上。这一轮长周期慢牛的主要特征是:大盘指数将在重化工业及大蓝筹的转型升级阵痛中曲折前行、坚定向上,在注册制的强大助力与驱动下,创业板和中小板将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与耀眼的风采,并以其快速扩容的难挡气势充分满足股民“炒小”、“炒新”的投资与投机需求。这将是本轮长周期中国慢牛的“新常态”。投资者一定要认清形势,摒弃旧思维,并对这一轮慢牛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附注我的新观点:中美股市错位运行,这是全球市场均衡发展的新格局。美国股市经过长达5年多的慢牛,终于止步于上个月创出的历史新高点17350点。这与我在年初的预测是一致的:美股本轮牛市很难突破18000点。美股慢牛终结,中国长周期慢牛正式启航。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