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行不行谁说了算?

吴东华 原创 | 2014-10-19 11: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国内对日本企业出现行与不行两派,说日本企业行的举例说,日本企业在上游还是有效的,也是获利丰厚的。说不行的是产品消费端土崩瓦解了。问题是,日本企业行不行谁说了算?

 

笔者是日本企业不行派,通过对国内日本企业研究专家的观点分析,得不出日本企业行的依据。但是说日本企业行的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向日本学习的地方很多,这没有错,中国自古就有不耻下问之说。问题是,这种不耻下问并不代表“下”整个价值高于“上”。

 

比如,索尼手机败给了小米,但是作为上游高价值零部件的相机传感器,依然是索尼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苹果、小米、华为、oppo等知名国产手机几乎采用索尼的图像传感器,由于市场的扩大,索尼今年还投资3.45亿美元增加图像传感器产能。

 

比如,松下手机的确失败了,但是电动车电池方面与美国著名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合作,在美国内华达州兴建一家耗资50亿美元的电池生产厂。

 

比如,富士停止生产胶卷,进入医疗、工业材料。日立放弃家电进入通信、电力、重型机械等领域。奥林巴斯当前主要收入来自医疗。

 

比如,苹果iPhone6 iPhone6plus配备1300个电子部件,其中700个来自日本,如超小型MLCC(积层陶瓷电容器)来自田村制作所,摄像头模块出自三美电机和阿尔卑斯电气,摄像头模块来自三美电机和阿尔卑斯电气,电池来自索尼、TDK,散热片来自KANEKA,水晶部件出自精工爱普生和日本电波工业。

 

比如,波音飞机35%的零部件自造,35%的零部件来自日本,日本供应波音飞机的企业有三菱重工、富士重工、川崎重工等60多个日本企业。

 

日本大型企业到今年3月底的上一财年增长了69%。因此在消费品牌公司稍纵即逝的时代,而支撑技术产品品牌的技术公司和零部件高价值公司并不会消失,所以,我们的眼光不应盯着个别“露出水面”的最终消费品品牌,更应该关注藏在水面底下的巨大产业冰山。和日本企业相比,中国经济和创新的“底盘不稳”才是最值得担心的事儿。

 

对于以上为日本企业辩护的理由,初看起来言之凿凿,如果你仔细一点,就会东倒西歪,依据如下。

 

1、日本制造业就像许多德国隐形冠军一样,如果消费品品牌因产能过剩无法销售,那么,再好的零部件、技术专利,均等于零。

 

2、消费者未必认识消费产品的零部件,但是了解消费品品牌,苹果手机的代工、阿迪达斯的代工更多奢侈品牌的代工都是中国,但是,这么好的制造质量还不是默默无闻吗?由此可见,品牌的力量是巨大的,日本纵多配件、技术、零部件企业仅仅是波音飞机上的螺丝钉,并没有谈判的筹码。除了给波音代工零部件,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大的出路。

 

3、截至到今年3月底的上一财年并不是今年财年的经济数据,今年全球经济走上衰退,未必代表本财年经济效益高增长。

 

4、日本制造业要看火车头丰田汽车,不看龙头仅仅看一些边角料,是会误大事的。就像芬兰要看诺基亚、瑞典要看爱立信、韩国要看三星一样,否则,会迷失真相的把握。

 

5、看一个企业的制造业与看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是不一样的视角。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对经济飞贡献度,才是决定制造业有没有机会的依据。如果仅仅把视野落在单个企业或几十个企业的优点上,忽略他们对本国的经济推动力度,那么,就是目光短浅的分析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从商品品牌知名度、制造业对一国经济推动力的比重大小、技术零部件与完整的商品具有不同的价值观来看,日本企业已经对日本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少了,日本经济将迎来超过历史上的“失去的10年”之后的“失去20年或30年的到来的阶段。”。所以,国内专家不要再拿日本企业值得中国学习来掩盖日本企业对日本经济贡献度越来越差的事实。很明显,一国企业行不行是由经济基本面说了算,经济基本面大衰退,那么,企业就面临巨大的不行。

 

作者简介:吴东华,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专家,服装战略专家,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第一经济整合专家,印度经济专家,外贸专家,世界经济专家,前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经济研究员、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提出解购论淘汰并购论,抛出第四驾马车进行一系列整合创新,吴东华用第四驾马车精髓指导过美国大使馆、伦敦ARM、法国ENSAAMA、巴黎O.G.F.D.I、德国《明镜》等国内外数十家机构,指导技术创新、渠道创新、销售创新、款式创新、包装创新、服务创新、产业区创新、打造全国品牌国际品牌国际名牌,网络搜其《全球缺乏“离岸”经济创新认识》、《企业综合创新将赢全球10年》是创新最好研究,被指导企业业绩年新增50%100%200%300%不等,经济研究范围、指导范围、指导企业收入新增速均超过顶尖经济院长,详见吴东华网易官博。

 

个人简介
吴东华,中国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BWCHINESE美国>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国际经济研究员。经济论文被英美香港等海内外一百多家报刊杂志等各类媒体发表、引用和深度报道. 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