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社会的投资有投入产出概念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4-10-20 05:43 | 收藏 | 投票

 

我们社会的投资有投入产出概念吗?

-----广州一个投资四个多亿的广场四年不到就要拆迁的思考!

因为我们的各级领导投资没有责任,从而造成他们投资的胆量世界最大!

也正因为没有责任,所以他们应该具备的投资能力却等于零!

在这样的体制下,从而产生出中国特色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

汪华斌

昨天碰到一位在钢铁协会工作过的广州朋友,他说最近广州最近有个广场改造四年不到就要拆迁而成为了负面新闻;而中钢集团的投资更是成为了舆论中心。然而大家只是说这些投资损失的问题现象,却不知道投资背后实际是一个体制问题。他说因为一个投资项目背后肯定就是产出一个富翁,所以广州这个投资四个多亿的广场改造背后是产生多少个百万富翁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全社会都热衷于投资的原因。因为投资的钱是全民的,成功了则自己名利双收;失败了自己的灰色收入也是巨大的,因为最后这投资没有一个是投资者自己埋单的;这才是我们全社会投资空前绝后的原因。

我们搞管理的人都知道,投资有一个投入产出的理论计算;这就是投资决策。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搞战略的人都知道投资计划的难度;因为它是一个时间与空间位移的动态过程,因而制订不可能是一个函数公式能够解决的;因为战略是最容易坏专家学者名声的环节。如果你没有真才实学,两三年的工夫就能使你原形毕露。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国内的战略专家学者并不多;而各式各样的其它专家学者倒是不少。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各级领导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战略专家学者;因而投资成为了中国社会的主旋律。如我问武汉市的一位投资领导,为何现在的投资接二连三;他说就是因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相信战略专家学者的,结果他们竟然得出武汉市不适合搞地铁;从而使武汉市的地铁投资至少拖后了十五年。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的领导决策全部是无知无畏;所以才出现今天这样投资的新局面。

在我们社会的投资管理中,全部是投资者自己总结回报;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投资项目还没有完工;就因为投资总者自己总结的效益显著而被上级领导提拔。然而当这投资者被提拔后,后任者绝对没有人再实施这个项目的;因为这个项目即使成功了也是前任的功劳,而如何失败了则影响自己的政绩。正因为如此,后任者宁愿这个项目成为烂尾工程也要另外投资新项目;从而造成投资接二连三,而损失也是接二连三;这就是我们社会投资还没有回报,就可能遇到拆迁的原因。广州这个广场改造四个多亿是前任的功劳,所以现在这里要修建地铁是现任的政绩;他们分别投资,没有回报责任。如我老家有个当兵回来的书记就上当受骗了,当时的过渡鄂州市领导在他这里视察,豪言壮语说这里将是现代化的旅游与影视拍摄中心;要这书记先组织村民自己投资修路,政府的后续项目将随后就到。这村支书竟然信以为真,动员村民投资;可村民相当现实,大家就是不投资;于是这书记竟然自己以私人的名义借钱修路。然而鄂州市这过渡领导半年不到就提拔了,而后任者根本没有人到这里承诺项目;最后是这书记自己投资了几十万修路,而检验还不合村村通公路的要求;于是上级领导拒绝拨款,从而使这村支书也成为了上访人员,因为他自己投资的这几十万根本没有人认可;所以妻离子散的他只好永远在上访的路上。

老百姓的投资自己承担责任,而官员的投资却没有任何责任;如当年海南投资热的过程中,我们武钢的领导也投资了二个亿;而且还派了一个专门班子驻扎在海南。可投资两年后,武钢的这二个亿到哪里去了都没有人知道;因为无影无踪了,最后只是将驻扎海南的领导除名,可人家却成为了海南的政府领导了。最后武钢只能是打报告,将这二个亿的贷款核销了;这就是全民所有制的好处。可后来上海浦动投资热时,武钢又贷款投资了二个亿;唯一不同的是这次要求落到实处,于是在当时的浦东用二个亿的投资修建了一座楼房;由于没有效益,所以将它列为了武钢固定资产增加之内。再后来的广西防城港,更是武钢投资的热点;因为相当多的人都从这里获得了利益,可就是武钢没有从这里收获利益。至于后来的外国投资,更是大家出国考察的由头;因为这钱永远只有投进去的,却没有任何回报。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位在钢铁协会工作过的朋友说‘投资是所有领导的共同点’;所以网络上传的“某排名60位的大型央企银行贷款本息数百亿元全面逾期”不可能是假的,虽然这只是影射中钢集团。他说现在投资违约应该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而最后只能是银行逾期贷款的债务或予以免除;并由中央向中钢集团注资200亿元。因为现在资金出现难以回笼未按期到账的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仅仅钢铁企业;有什么全民所有制单位没有投资乱象呢?这位朋友说如果我们社会全部请国际金融专家学者来进行信用等级评估,估计今天的社会没有能达到国际信用等级的;因为我们全社会的投资全部依靠的是领导者的胆量,而没有一家投资者是依靠能力来进行投入产出评估后而投资的;这也是典型的中国特色。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