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温和的货币政策新常态

叶檀 原创 | 2014-10-21 19:4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央行货币政策进入新常态。动用短期、定向工具如常备借贷便利工具、定向降准等调控货币流动性,不降息降准,以免市场产生认知偏差,打消市场大规模释放流动性的幻想。

 

1018日,媒体披露有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收到央行通知,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获得流动性支持,共计金额约2000亿元左右。中金报告预计央行实际投放的流动性可能高于2000亿元,达到3000-4000亿元。

 

SLF诞生于2013年初,迄今一年有余,央行使用得心应手,制订利率引导利率,一到三个月内回收,盘活证券抵押市场。

 

使用SLF是都是在市场震荡之时。从央行网站上公布的SLF余额数据来看,去年6月未央行SLF余额4160亿元,达到当年末最高。20136月货币市场经受了了最严重的钱荒,中债指数上演“黑天鹅”事件,创下十年最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至百分之十几,银行拆借市场出现高利贷令人无法容忍,央行对部分金融机构开展了常备借贷便利操作,熨平货币市场大幅波动。2013年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1000亿元,比6月末下降3160亿元;当年累计发放常备借贷便利2365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成为重要工具。

 

今年上半年相对平稳,第一季度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3400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第二季度风平浪静。然而到了九月份,8月份糟糕的经济数据出台,宏观经济指标超预期放缓,部分关键指标甚至连续恶化,8月的工业增加值跌至6.9%,创六年以来的新低。货币市场如惊弓之鸟,要求降息降准的呼声甚嚣尘上。央行在“雪藏”降息降准工具的同时,在 916日,多家机构证实,央行今天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近似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每次央行起舞,市场都会应声而动。首先是银行间拆借利率下行,银行之间不会再次出现高利贷的难堪局面。今年SHIBOR利率显著回落:916日,SHIBOR隔夜拆借利率为2.853%SHIBOR一个月利率为4.014%。潜台词非常清楚,不必再向拥有存款的银行高息借贷,可以用资产抵押以央行设定的利率借贷。

 

无论是SLF工具,还是PSL工具,都可以有效引导抵押物价格,由于中国金融市场以抵押贷款为主,也就设定了抵押贷款利率的下限,成为抵押贷款最低利率的坐标。如某大行以债券与信贷资产抵押给央行获得千亿流动性,三个月后以3.5%的利率赎回,也就意味着低风险抵押贷款是3.5%。以前是企业、个人资产抵押给商业银行进行贷款,现在是商业银行将资产再次抵押给央行,获得流动性。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也曾表示,PSL不仅是补充基础货币,实际上也是有益的利率调控的尝试。由于商业银行一到三个月必须赎回,因此,PSLSLF不会扰动长期市场。

 

银行间拆借利率平稳,但民间市场企业和个人并未因此获益。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今年7月撰写的研究报告以 PSL为例,论证对压低终端利率无效:“由于现实中,银行融资端成本下降在向贷款端传导中会产生流失。根据我们的估算,假设PSL带来的融资成本下降,传导至金融机构平均贷款利率下降的比例为50%80%,则企业的利息成本分别节约9.4%17.7%,仍相对偏低”。

 

反映温州民间拆借利率的温州指数印证了这一点。910日指数为20.46,社会直接借贷利率16.43916日指数为20.43,社会直接借贷利率为16.48,社会直接借贷利率持续在高位。实体经济产能过剩风险上升,银行去杠杆化持续进行,利率的风险溢价持续上升,人们对资金是否安全怀有恐慌情绪。

 

对于央行而言,可以调控商业银行,可以调控银行间拆借利率,但无法左右微观市场,每家小贷公司,每个行业的贷款利率是高是低,不是央行能够说了算的,只有实体经济风险下降利润上升,利率才可能下降。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希望影响货币流向,是镜花水月。

 

央行货币政策进入新常态,通过短期工具调节流动性,影响利率,确实同业业务加速扩张和期限错配等有所改善,但央行的新常态也是平庸的新常态,不可能解决中国经济结构难题,SLF不失为一帖温和养性的中医膏方,崇尚阴阳调和之美,我们不应该对货币政策寄予不切实际的希望,以为中医膏方有外科手术的效果。

 

注:晚上听苏格兰的风笛声

 

像在高岗上,吹拂着劲风

 

中间夹着西班牙吉它,像太阳雨

 

看着K线图,感受到经济心脏的跳动

 

有时疾如驰马,有如和缓如春

 

大宗商品得了心梗,背后是无数中小实体企业破产

 

全球股市遭受铁骑蹂躏后,开始飘红

 

但欧元阴影不去

 

美联储大约也不愿升息捅破泡沫

 

阴晴不定的市场常态,但美元还是会涨,人民币此时绝不敢跌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