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无碍中美关系

姚树洁 原创 | 2014-10-21 19:54 | 收藏 | 投票

      最近,中国对中外数百家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对一些垄断严重的外资企业开出10多亿人民币的罚单,尤其是对克莱斯勒和奥迪的惩罚,引起舆论界一片"恐慌"。此外,国家发改委已经找美国的高通公司主管约谈了5次,更有人传说,发改委可能会对其"下猛手",一次性开出72亿人民币的罚单。如果属实,这将开创反垄断惩罚的最高记录。

 

美国政府急了。按照这样的调查与惩罚,在华的外资企业,尤其是美国企业,不仅要缴纳大量的罚金,而且这些公司未来在华的投资回报,也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为了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致函中方称,中国针对外国企业的一系列反垄断调查可能将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影响。

 

实际上,中国是遭受西方国家反垄断调查最多的国家。早在中国企业刚刚走出去的时候,就遭遇西方国家多次反倾销调查。现在,中国企业已在某些领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定价权,西方国家便启用了"双反"(反倾销、反垄断)调查。中国的光伏产品在这样的"双反"压力下,几乎被整垮。华为、中兴在美国和欧洲,也都承受着"双反"的压力。

 

如果美国这样强大的国家,都要对中国的企业不断"双反"的话,那么中国对美国和西方经济强国在中国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就犹如一个五岁小孩,在被一个牛高马大的彪汉打得头破血流以后,忍不住咬了那位彪汉一口一样。"哟哟,你敢咬我?"那个彪汉的反应,就像美国财长对中国政府发出的警告。

 

实际上,美国企业的垄断行为早就在欧洲、日本和韩国,受到过无数次惩罚。只不过,欧洲和其他比较成熟经济体的法律相对透明,美国人在法律和事实面前,不得不递交罚款。反过来,美国也经常拿欧洲、日本、韩国的跨国企业开刀。

 

中国政府学会运用反垄断手段,保护本国消费者的利益,这是好事。一方面,说明中国政府变得更聪明、更懂得爱护弱势群体。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已不用再通过牺牲老百姓的利益,来无穷无尽地给外来资本各种优惠,包括税收减免和看不见的垄断。这是任何一个新兴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

 

中国的反垄断不是在作秀,更不是一种短期的"报复"行为,而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市场经济建设工程。不管国内外的反对声音有多大,只要坚持法制、透明、公平的三大原则,反垄断工作一定会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好处,百利而无一害。长远看,那些有眼光、有社会责任感的跨国企业,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过来拥护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中国无需担心美国人的警告。

 

个人简介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著名华裔经济学家, 西安交通大学特聘讲座教授, 全英中国专业团体联和会副主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经济顾问, 到过20个亚非欧国家工作。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