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精神丶法律思维和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何党生 原创 | 2014-10-22 12:53 | 收藏 | 投票

          

   2013年初,习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批示中,首次提出建设“法治中国”。“法治中国”是集法治国家丶法治政府丶法治社会,三位一体的建设目标丶建设路径。也可以说,是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中国版”丶“综合版”丶“升级版”。“法治中国”,对应国家丶政府丶社会,是“坚持依法治国丶依法执政丶依法行政共同推行坚持法治国家丶法治政府丶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建设法治中国,与全面深化改革互相影响。首先,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引领和推动,在法治框架内进行。要努力以法治凝聚共识,规范发展行为。凡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另一方面,法治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如司法体制改革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建设法治中国需要从精神丶制度丶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进程中推进。

        一丶法治精神。十八大报告,在“依法治国”重大命题下,又提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丶尊严丶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丶不能违法丶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

       二丶法治思维和方式。法治思维排斥人治思维丶权力思维,是各级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丶做决策,必须始终人民授权丶职权法定必须遵守法律程序和规则,必须始终保障公民人权和民主权利,必须接受法律的监督。

        法治思维,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法律意识,依法办事。法无授权,不可为。其次,是要求平等观点,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政法工作,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报警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最后,要求程序正当。法治是服从规则治理的事业,法律的价值是实现公平正义。公权机关行使权力,不仅要正义,而且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应的时限、方式、方法、步骤和顺序,注重行政执法公和司法公开。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即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进程。立法要讲科学性、民主性,亚里斯多德曾经说过,法治有两层含义,一是法律得到人们的普遍遵守;二是制定的法律本身是良好的法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是良法善治。我们以前多考虑的是”有法可依“,很少关注法律本身的品质。

    严格执法,按照十八大要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公开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