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唱衰论能否得逞?

余丰慧 原创 | 2014-10-22 15:0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过去的黄金周,电影票房超过10亿元,不过在火爆的票房背后,百度阿里众筹电影票房惨淡(1016日 《中国证券报》)。

 

作为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众筹融资诞生以来就备受关注。一些敏锐的传统风险投资人从股权众筹的发展中嗅出商机,乐观预言,未来股权众筹将会颠覆传统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但是,在投资界不乏对众筹评价甚低的人士,认为众筹发展困难重重,而目前的模式不过是游走灰色地带,甚至是用互联网包装的非法集资。加之,国庆节期间百度阿里众筹电影票房惨淡,也给予这些人以口实和把柄。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众筹在中国的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的问题。

 

必须先弄清楚什么是真正的众筹融资,本质和特点有哪些?众筹融资是舶来品,来源于美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众筹模式,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众筹模式几个特点非常明确:小额性质,一般一个投资者在千元以下。限制小额投资有利于分散风险,一旦项目失败每个投资者损失不会大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项目的创新创意创造性,众筹模式主要是自助那些有创造力但没有资金的创业者。

 

非唯一追求投资回报性,出资者主要是对项目本身感兴趣,而非单纯追求投资回报。既是没有投资回报,只要对项目感兴趣就愿意出资。有精辟分析认为,众筹,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投资行为,而是一种有资金、认知、时间盈余的精英社群成员彼此分工协作,互相提升价值的项目实操过程,最终的盈利点也是多元化的。除实实在在的金钱收益之外,社群成员之间彼此的价值互换和人脉、资源、经验等隐性提升也是关键。社群和众筹如果结合的好,会产生1+1大于2的双赢效果。众筹的本质在于筹人、筹智、筹力、筹钱,从梯级上来看,筹人是第一位的,筹钱是最后一位的。

 

众筹模式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好经”在中国已经被歪嘴和尚念歪。许多众筹项目,而无论是项目众筹还是股权众筹都背离上述特点。都演变成为利用互联网平台的“捞钱圈钱游戏”,甚至涉嫌非法集资。这也是批评声音四起,质疑声音不断,一些投资人不看好,认为没有前景的原因之一。众筹融资这个新型互联网金融模式如果如此演变和变味下去,如果一直这样触及风险底线,触碰监管部门的神经,其前景确实令人担忧。一旦监管部门出台严格的监管办法和规定,必将死掉一大片,毁掉一大批项目。

 

不过,虽然国庆期间,百度、阿里众筹电影票房惨淡,但是,百度的百发有戏、阿里的娱乐宝在中国目前众多的众筹项目中是最接近、最相似真正众筹的。比如:阿里娱乐宝今年第二期推出的众筹式理财项目,三天内完成1000万元的资金募集。投资门槛为最低100元,最多2000元,预期年化收益7%。小额性、创意性、以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投资,不以追求回报为唯一目的。这些都具备了。将创意项目放在互联网平台上融资,既解决了有项目但无资金发起人的投资问题,又解决有资金没项目又想投资者的投资渠道问题。这种互联网金融直接投资模式值得在中国推广。

 

绝不能以国庆期间百度、阿里众筹电影票房惨淡就否定众筹融资在中国的兴起和发展。众筹融资与其他投资方式共同的性质就是有赚有赔,而不是只赚不赔。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投资。

 

2014年上半年,中国众筹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募集总金额18791.07万元。有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股权众筹平台仅有15家(又有说法最少100多家)。这对于整个投融资市场无论是众筹金额,还是平台家数,都是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这折射出众筹融资方式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众筹融资与传统投融资方式的最大优势是,以互联网平台利剑为基础。这是传统融资方式无论如何都不可比拟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呈现几何式发展,众筹融资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的颠覆性绝不是一句戏言。笔者看好中国众筹融资的发展前景。

 

但其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困局也不容忽视。主要是股权众筹一哄而起,野蛮生长,没有标准,没有规章可循,监管处于空白状况,直接威胁到投资者利益,正在酿造投资风险,个别已构成非法集资行为。

 

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证监会已经把股权众筹融资作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来对待,同时,正在起草股权众筹的法案和细则。笔者认为,这个细则不应该在门槛上高低上耗费过多心思,门槛越低甚至不要门槛越好。把主要内容放在规制股权众筹融资的运行和操作上。比如:如何保证公开透明问题,如何保证项目的真实性,如何规范股权众筹融资的规模,如何建立股权众筹融资的退出机制等。

 

笔者认为,股权众筹融资一定要符合互联网金融的草根性。从草根性和风险承担能力考虑,每笔投资额度设置在最高限1000元最为合适。这样的话,既是出现投资风险,投资人损失也不大,也具有承担风险的能力。股权众筹回报周期较长,在退出机制上,若等待投资企业和公司最终上市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考虑在上市以前,先在天津股权交易所以及各地的区域性股权交易所上挂牌交易。作为股权众筹一个过渡性退出机制。

 

总之,众筹融资在中国刚刚兴起,其发展潜力和前景都是巨大的。起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再正常不过了,完全不必小题大做,所谓的唱衰是没有根据、鼠目寸光的。笔者看好互联网金融众筹融资的未来!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