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的历史意义

马光远 原创 | 2014-10-28 08:13 | 收藏 | 投票

近日商务部对外透露,中国今年对外投资预计将超过1200亿美金,考虑到今年前9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73.6亿美元,同比下降1.4%,而对外投资中国同比增长21.6%的情况。这意味着,不出万一,很可能在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的金额将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根据今年9月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创下了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短短12年的时间增长了近40倍,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到2013年底,中国总共有1.53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外设立了2.54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达到6604.8亿美元,全球排名由第13升至第11位。而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在2013年则达到创纪录的1180亿美元,基本和中国对外投资持平,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到新的阶段,外商对中国的投资额增速明显放缓,而中国对外投资在未来10年仍然处在10%以上的快速增长的通道,中国对外投资额很可能在2020年超过2000亿美金。

 

从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这种角色的变化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的意义,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不仅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更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的首次。从过去200年来全球经济大国的兴衰逻辑看,一个经济大国一定是资本输出大国,英国、美国、德国、日本无一例外。资本输出意味着,这些大国的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好的投资机会,这不仅影响的投资和产业格局,更对全球的金融和经济格局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在经历30多年的净资本流入之后,随着中国在2006年超过日本成为第一外汇储备大国,2010年成为全球GDP第二,2013年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已经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历史巨变,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走出去到海外寻求投资机会已经成为不可阻挡之势。在“中国制造”改变了全球很多人的物质需求的同时,下一步,中国资本极有可能再次重新塑造全球的金融和贸易格局。

 

应该看到,中国成为净资本输出国,这既是中国经济继续融入全球的需要,也是中国巨额的资本寻找全球机会,保值增值的需要。我们看到,尽管从2006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大国,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债权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但尴尬的是,作为全球第一债务国的美国,对外投资收益不菲,而作为拥有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尽管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但由于输入中国的资本的高收益以及外汇储备投资渠道的狭窄,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收益居然是负的574亿美元。

 

和中国的经济规模、中国很多产业对全球的影响,以及中国的贸易地位比较,中国对外投资在全球的排名和占比和中国经济的综合影响力极不匹配。中国尽管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第三对外投资大国,但就对外投资存量占GDP的比重而言,全球的平均比重33%,发展中国家17.4%,而中国只有6.6%;到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为6600多亿美元,全球排名11,占全球存量的比重只有2.5%,对外投资存量只有美国的10%,日本的一半。这一方面说明“中国资本”并没有像“中国制造”一样,成为真正影响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大力量,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仍然很低。以中国企业联合会2014年发布的中国企业的跨国指数为例,2014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为13.6,达到2014世界100大跨国公司平均指数的64.55%的只有1家,达到2014发展中国家100大跨国公司平均指数54.22%的只有2家。这也意味着,中国资本不管是否赚钱,利润来源90%来自中国而非全球。

 

国际经验一再表明,一国经济的影响力最重要的不是向全球输出多少产品,而是向全球输出了多少资本,并通过这些资本深刻影响全球的经济规则和贸易格局。特别是,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经历痛苦而漫长的减速和转型,在这种情况下,推动中国资本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借鉴日本当“投资立国”的成功战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对于中国从经济大国成为经济强国,至关重要。中国在90年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经济停滞20年,国民收入并未下降,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日本拥有全球人均第一的海外投资,每年可以获取不菲的投资收益。就此而言,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远比中国成为全球贸易大国更具深远意义。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执业律师。师从成思危先生,学术旨趣主要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关注中国的法治转型和制度变迁。是《中国经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特约评论员和专栏作者。作为中国律师,主要在上市公司…
每日关注 更多
马光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