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商会大会亚洲新丝路 万祥军演讲助力中东商贸

万赢信 原创 | 2014-10-28 15:52 | 收藏 | 投票

  

          2014商会大会亚洲新丝路 万祥军演讲助力中东商贸【中国企业家手机报 中国企业家人脉网 记者摄】

   中国企业家手机报 中国企业家人脉网记者 浩通报道:“同建筑业、贸易和服务业一样,制造业也是迪拜主要的经济部门之一,是推动迪拜经济实现经济多样化的重要驱动力量。”,万祥军表示,尽管迪拜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仍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随着阿联酋和其它一系列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必将对其造成一定冲击。为迎接这些挑战,迪拜制造业还需进一步提到其自身竞争力和生产效率。

  我在这里借用本次会议的东道主商会网董事长何振明的话说,迪拜作为中东的 “新加坡”,拥有世界级的自由港和新机场以及2020世博会的影响力,中国制造业以迪拜为突破口抓住迪拜建设期的机遇、抱团走进中东、开拓国际市场将大有前途。这也是我在在2014商会大会-聚焦亚洲“新丝路”,助力民企国际化的演讲主题。中国企业家人脉促进会常务会长、中国营销企划运管中心主任万祥军强调。



   2014年9月26日,一场影响中国民营经济新发展的高层盛会——“亚洲新丝路:中东商贸和投资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隆重举办。这场由商会网主办,由中国出版传媒网全程支持、《企业家日报》参与报道的为期两天的以“信息化?国际化?金融化”为主题的,探索新兴互联网产业发展,多维度剖析中国商界在前所未有的时代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的盛会——吸引了海内外1000多家商会会长, 5000余名企业家。

  产能过剩和欧美经济复苏迟缓,严重困扰着中国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现在,中国制造业何处寻找新市场?正处于建设拉动期的大中东及东北非地区拥有数十亿人口,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制造业的地方!中国民企与中东建设的对接机会已经来临。中东地区建设需求将成为拉动中国制造业经济的新引擎”。

  万祥军认为,迪拜的崛起被归结为“善于把握机遇”。短短十多年间,迪拜成功抓住了中东和西亚地区急需“和平绿洲”、海量“石油美元”寻找新出路、全球化经济时代的到来等历史机遇,迅速成长为海湾地区最耀眼的“明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阿联酋第二大城市迪拜,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开放的税收政策、成熟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世界最具优势的贸易中心。作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国际物流中心,迪拜的地位在整个海湾地区无可替代,同时它也是海湾地区最大的商贸及信息平台。”万祥军在演讲中指出,迪拜良好的投资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一是社会安定,阿联酋对内对外奉行适合本国国情的政策,创造了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和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与周边备受激进、恐怖、战争困扰的国家相比,迪拜犹如一片“世外桃源”;二是免税政策,迪拜政府不收取经营、所得、增值税,简单地说,迪拜政府未设税务局。为吸引外资,迪拜关税一般为5%;三是宽松的金融环境,迪拜不设外汇管制,资金进出自由,无需办理繁琐的审批手续;四是扎实的基础设施,迪拜拥有国际一流的公路、桥梁、机场和港口。此外,阿联酋的33个自由区都实行多种优惠政策鼓励外商入驻。

  机遇往往就隐藏在危机之后,且多为有准备的人所掌握。万祥军表述,对于我国各地的开发区来说,目前正是实现发展转型的最佳时机。学习迪拜、解放思想,在传统制造业面临危机之时,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新经济,并加快区内城市化建设,推进“建区”向“造城”战略转型。

  万祥军说,我下面来分析一下杭州沙河开发区。他们早已不再是纯粹的“工业区”,在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两轮驱动、国际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的过程中,加快江北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抓住转型机遇,培育发展新经济,发展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响国家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示范区、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杭州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金三角”四大品牌。同时加快江东开发建设,大力发展汽车整车及先进装备制造业,使江东区块成为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基地。

  26日下午,在主题演讲《全球经济增长新趋势》、《中国制造业的出路在哪里?》、《本土制造的跨国机遇》和两个互动环节《区域性增长模式的新思维》、《中国企业投资中东的比较优势》过后,商会投资财团与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签订了合作协议。

  商会大会主论坛以“亚洲‘新丝路’中东商贸和投资”为主题,中国中东特使吴思科首先对“中国民企如何走进中东”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下给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和机遇。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式和进入模式将成为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关键。民营企业闯关海外市场,可以以战略联盟的形式进行国际合作;以产业布局和提升竞争力为切入点实施投资并购;从贴牌生产向原始设计、品牌制造商战略转型。

  中国中东研究专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发表了“新丝绸之路战略解读和中国民企投资中东新机遇”的精彩演讲。去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被提出,中阿关系进一步深入,中国将摆脱地域限制,欧亚非实现经济一体化,中国民企走向国际市场之路光明而宽广。

  嘉宾们围绕“民企国际化 -- 中国制造的跨国机遇”和“打开中东财富大门 -- 中国民企投资中东的比较优势”两个话题展开交流互动。中国民营经济已进入“高成本时代”,中国制造业正面临劳动密集型行业优势逐步丧失的危险,亟须实施国际化战略,嵌入全球价值链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和转移。随着大中东建设周期的拉动,中国的投资在中东地区逐渐加强,中东的投资潜力开始得到中国投资者的关注和重视。正处于建设拉动期的大中东及东北非地区拥有十数亿人口,是传统历史上严重缺乏制造业的地方,中国民企与中东建设的对接机会显而易见,建设需求将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中国民企投资中东的比较优势更为显著。

  与此同时,26日下午大会还举行了5场专题论坛:《笔尖上的艺术:中青年书画联展暨公益拍卖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营销高峰论坛》、《企业家财富管理论坛》、《“和合设计”:设计产业化新格局》、《中国证券市场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移动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并在欢迎晚宴上为100多家榜样企业颁发了 “最佳社会责任奖”、 “最佳雇主奖”、 “商业新锐奖”。

  本届大会联合了海内外近千家商协会、汇聚全球几千商协会会长、政界精英以及商界领袖、行业翘楚与中国一线经济学家,以及中东地区国家经贸合作机构政要领导。阿联酋、沙特、约旦、土耳其等国的商务合作代表莅临会场激荡头脑,带来丰富的海外机遇和资源。浙商、晋商、鲁商、闽商、粤商、赣商等全球华商汇集同一平台、交流融合。建材、装饰、塑料、五金、家电等各行业协会倾情参与,聚焦海外市场,寻找共同商机。

  本届商会大会历时26、27两个整天,由15场论坛组成,其中包括1场主题论坛和14场专题论坛。主题论坛聚焦《亚洲新丝路:中东商贸和投资的机遇》,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民企如何走向海外、实现国际化。14场专题论坛探讨信息化、金融化背景下的移动互联网营销、移动医疗、机器人应用、生命科技和金融创新,移动互联网项目投资路演会,这是一次思想的盛会,这也是一次务实的盛会,场场都是热点,处处都是精彩。

  商会大会是全球商会、协会的年度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第五届,突破了一个商帮的范畴,跨商会、跨行业、跨时代,为全国乃至全球商会商务人群打造了商务社交的共享平台。

   在晚宴上,上海巨盈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翔演讲的《你知道圣经上的伊甸园在哪里吗?》感到了与会嘉宾;上海富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大伟则鼓动企业家们《重塑圆明园》。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