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概念或成下一轮行情领头羊

谭浩俊 原创 | 2014-10-29 14:10 | 收藏 | 投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1027日上午召开的深改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经验,是我们在这块试验田上试验培育出的种子,要把这些种子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尽快开花结果,对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受此影响,天津自贸区板块相关概念股迅速上涨,多只概念股涨幅一度超过8%。虽然大盘不争气,但是,这些概念股仍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可以这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将为自贸概念股注入强劲动力,并有可能成为下一轮行情的领头羊。因为,自贸概念不同于一般概念,它所带来的也决不是感觉上的利好,而是实质性利好。它所激发出来的能量,也决不仅仅是某一方面,而是各个方面,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对外开放等,是全方位的。也正因为如此,上海自贸区设立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概念股都保持了强劲的上涨势头。

 

事实上,从股市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也确实需要有自贸这样的概念来刺激和拉动。前段时间,国企改革概念对市场产生了不小的提振作用。特别是国资委四项改革方案出台以后,相关概念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概念股的拉动,加上对经济预期的增强,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也出现了平衡上升的格局。虽然近几天来出现了一些波动,从总体上讲,并没有改变整体向上的趋势。

 

如果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贸区的复制力度加大,自贸经验的推广力度加大,对整个股市来说,都将是极大的刺激。要知道,自贸区最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运行、审批、操作的高效率。而这,恰恰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短板之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如果自贸区的复苏步伐加快、经验推广力度加大,并成功运用到其他地区、其他方面,那么,整个中国的社会效率将大大提升,由此带来的正能量也将进一步扩散,传递到股市,自然是不可多得的正动力。

 

而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法治建设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而这也与自贸区建设密不可分。因为,自贸区所以具有如此高的效率和正能量,与一切依法执行、依规处理也不无关系。现实生活中,所以行政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高,就是因为相关审批部门、权力部门、工作机构等,都没有真正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从而影响了工作效率的提高。毫无疑问,自贸区解决了这个问题,自贸区的一切行为,都与需要强力推进的依法治国完全相符。

 

也正是因为自贸区符合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符合市场化原则,符合改革开放的需要,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因此,自贸概念股成为下一轮行情的领头羊,也就极有可能、极有希望,且这样的领头,决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持续作用,并带动其他概念股集体跟进,从而成为拉动中国股市步入牛道的重要力量。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是概念,就有过时的时候,就有可能是昙花一现。关键在于,自贸已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引导中国推动改革、推动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一种新型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关系。它所传递的信号是,为什么在自贸区能够提升的效率,到了自贸区之外就行不通呢?原因何在呢?从而为更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提供了良好借鉴。同时,如果一些做法在自贸区难以推广、难以执行,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引以为戒,不要再采用类似方式。也就是说,自贸区不仅可以积累很多推广的经验,也可以提供不少需要吸取的教训。这样的一个概念,难道会象其他概念一样是昙花一现吗?这样的概念,难道不应当成为拉动股市新一轮行情的领头羊吗?

 

当然,要想让自贸概念的领头羊作用发挥得更好,其他方面的改革和发展工作也要加大推进力度,与自贸区形成联动效应。否则,单靠自贸区一个概念,也是很难真正拉动牛市这国内大车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