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车合并,中国高铁如何才能走得更稳

谭浩俊 原创 | 2014-10-29 14:12 | 收藏 | 投票

    1027日一早停牌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当晚双双发布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027日起停牌,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相关媒体透露,所谓“重大事项”,即为市场传言已久的南北车重组合并。据悉,南北车整合的筹备小组也已成立,由两公司一把手牵头,整合方案由中金公司具体负责,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

 

具体如何整合,以哪家为主进行整合,整合以后如何更好地协调好双方的关系,避免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自然是整合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笔者想要分析的是,整合以后的南北车,将如何把中国的高铁走得更稳、开得更快呢?整合以后的效率和竞争力是否能够有效提升呢?

 

众所周知,此次整合源于中国高铁正在走向世界,正在成为中国打向国际市场的一块重要品牌。而高铁能够成为高层密切关注并积极推介的一个重要项目,主要在于它是真正的自主创新产品,是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展示。也正因为如此,高铁能否成为中国自主创新品牌的杰出代表,并带动整个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事实也是如此,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虽然中国的经济实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经济总量更是一跃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是,中国在自主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却与发达国家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以至于在很多领域,如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方面,根本不具备与发达国家竞争的能力,甚至竞争不过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被称作世界“第一”的行业和领域,尽管产量世界遥遥领先,生产规模和销售也都居世界第一,如汽车、船舶等,但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品牌却寥寥无几,甚至整个行业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叫得响的技术。这方面,汽车行业是最典型的。按照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售的汽车,100多个自主品牌的销售量,竟然比不上大众在中国的一个合资品牌。这样的世界“第一”,还有多大价值和意义呢?也正因为如此,高铁的异军突起,就弥作珍贵,就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必须推向世界的重中之重。

 

也许有人会说,高铁推不推向世界,与南北车是否整合,并没有直接联系。相反,有两家企业竞争,还能进一步增强中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实事求是地讲,这样的分析是非常客观的,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问题在于,中国的企业,往往不知道什么叫协作,什么叫合力。更多情况下,为了各自的眼前利益,可以不顾一切地大打价格战,甚至不惜恶意攻击对方。这些年来,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等就不停地上演这样的战争剧。而且,在南北车之间,也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不然,铁路总公司不会如此反对南北车整合。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南北车进行整合,是有利于中国高铁打进国际市场的,也有利于培育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需要把握好的是,由于整合以后国内竞争的压力消除了,是否会因此而弱化创新意识呢?会不会因为没有竞争而不再在成本控制和节约等方面下功夫呢?显然,这是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对中国高铁来说,真正的竞争并不是南北车之间,所以要整合南北车,主要是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不规范竞争行为。在这方面,我们的教训实在太多太多。在解决好这一问题以后,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与世界高铁强国竞争的问题,毕竟,象日本、德国等国家,高铁技术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高铁,至多还只能算后起之秀。要想当世界高铁的领头羊,还是要在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竞争中确立自己的位置。中国高铁技术确实已经达到了世界依靠水平,但是,中国高铁的制造成本、运行管理等,是否也已经具备世界领先水平,值得关注。

 

更重要的,在中国高铁异军突起的情况下,相关国家对中国高铁进入国际市场设置的障碍和阻力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与泰国签订的高铁换大米协议,没有及时兑现,除了泰国的政局影响之外,一定程度上也有其他出口高铁技术国家的干扰和影响。如果没有高层在高铁推广上的大力支持,仅凭企业的营销策略和国际影响,难度也是相当大的。而进入国际市场以后,如何在性能、安全、服务等方面提供比其他国家更好的条件,对中国高铁能否真正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也至关重要。

 

中国早就成为一个制造大国,国际上中国制造的产品也相当多。但是,属于中国创造的就不是很多了,即便有,大多也都是一些小产品、小技术、小元件,象高铁这样的大型装备制造,还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此次南北车的整合,能够带动中国高铁全面走向世界,并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产业的全面升级,那么,整合的目的也就算达到了。所以,整合后的南北车,一定要同心协力,切莫因为人事安排等出现内耗,使整合的效率出现1+12的现象。如果这样,整合也就会宣告失败,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路也会被切断。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