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饮食文化

迟竹强 原创 | 2014-10-30 00:02 | 收藏 | 投票

   与"民以食为天"烹饪技术举世闻名的中国相比,德国的饮食不免人觉单调乏味。有人说德国的饭菜无非清煮、白炖加烤制,这同德国人呆板、拘泥的性格一样不讨人喜欢。不过现在如果你去德国,则大可不必为此苦恼了。由于世界各国的美食家云集德国,你在此可品尝到世界各国的美味佳肴,不论是法式、俄式、意大利式,还是日式及中餐等等都能见到。今日德国的餐饮业可说是国际风味大荟萃,而德国菜也已不再如传统的做法,仅仅是白炖猪蹄加酸菜了。现在的德国厨师善于吸收其他外来饮食特色,在博采亚、欧、美众家烹调特色的基础上,也可做也美味可口的佳肴。 德国的餐饮业在近几十年中达到很高的水平,从五花八门的冷热饮小吃店、小餐馆、小酒馆到豪华的星级宾馆饭店遍布全国各地,各种风味一应俱全。那诱人的色泽、扑鼻的香味吸引人们一次次掏出钱包,以饱口福。

   (一)德国的传统菜肴 如果你周游德国,便可以有机会品尝到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地方美味。当你坐在具有传统特色的古堡式餐馆中,要上一份杜松子酱汁,外加填梨子、油炸马铃薯子,再配上菊苣核桃仁色拉,一杯葡萄酒,享受这样一顿营养丰富、色香味美的晚餐,确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每一位萨克森人在饮食上都知道一条鱼须游三次,即在水里、黄油里、葡萄酒里游过后才能被端上餐桌。葡萄酒渍鲤鱼是萨克森人喜爱的周日菜肴。巴伐利亚的正宗烤猎肉加酸菜、巴登人的斑鳟鱼片等等,都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佳肴。

   (二)香肠、面包品种繁多 如果你想在德国吃香肠,那算找对了地方。估计德国香肠有1500多种,其中仅水煮小香肠就有780多种,最受欢迎的要算是润口的肉肠,原肠类包括耐贮腊肠和调味浓厚的瘦肉香肠。此外,水煮肠中还包括60种不同的肝和风味特色肠,如著名的普法尔茨灌肠。 吃香肠必有面包与之相配,在面包的生产方面德国也可称得上是质量和数量的世界冠军。在德国,面包有用精粉做的,也有用黑麦、燕麦、精粉与杂粮掺加和在一起的混合面做的。德国每天出炉的芳香扑鼻的小面包、角形小面包、"8"字形烘饼(der Brezel德国人称为“椒盐卷饼”,其实很咸,不是很好吃)和长面包就有1200多种,此外,还有300多种其他不同种类的面包。面包是德国人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主食。据统计,1994年德国人每人平均吃面包81.5公斤,居欧洲联盟成员国之首。

   德国的有些面包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如汉堡的黑色的、荷尔斯泰因的黑麦面包、巴伐利亚的浸油撒盐粒烘饼等。在德国,面包认为是营养丰富、最利于健康的天然型食品,但德国人从不单独食用面包,而是要抹上一层厚厚的奶油,配上干酪和果酱,加上香肠或火腿一起食用。德国人喜食奶酪,其品种多达600多种,奶酪是德国人早餐桌上必备之品。鱼、糖果、糕点等也是德国人喜好的食品。无论是罐头鱼、冻鱼、鲜鱼、熏鱼,还是鱼色拉、虾、鲜贝等都很受德国人的欢迎,德国人年人均食鱼达15公斤。糖果、巧克力、糕点等的销售量也十分可观。

   (三)啤酒、葡萄酒的国度 德国的啤酒、葡萄酒在全世界享有盛名。德国是世界饮酒大国,酒类年消耗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啤酒的销量居世界首位。啤酒、葡萄酒是德国家家必备的饮料,朋友相聚必有酒来助兴。 德国的气候条件很适合葡萄的生长,全国有13个葡萄种植区、60个大型种植场、2600个小型种植地,主要集中在德国西南部和北部的阿尔河、莱茵河七峰岭及摩泽河两岸。这里山清水秀、气候怡人。最大的葡萄种植区诺依施塔特拥有2000顷葡萄园,在这里绿油油的葡萄架一眼望不到头,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诱人的葡萄清香。一串串芳香扑鼻的葡萄,红艳艳地闪着晶莹的亮光,令人垂涎,摘一颗放在嘴里蜜汁浸齿,香溢舌间。上等的葡萄酿造出优质的名酒。在德国两万家酿造商的酒窖中有着几乎无穷尽的葡萄酒种类。德国葡萄酒法规定:只有在品种、特性、成熟度、爽口度和外观等各方面达到要求的葡萄酒才可获得优质葡萄酒的标志。葡萄酒行家对酒瓶上的瓶贴看得很重,瓶贴上不仅标明详细的生产地,还标有官方的检验号。特制的上等葡萄酒按其不同的酿造年份可存放许多年。一瓶百年陈酒可卖到几千甚至上万马克的高价。总之,酒瓶外观典雅、酒味醇厚迷人,可以说是德国葡萄酒的典型特征。

   德国博登湖和美因河一带的居民在饮葡萄酒方面可谓独占望头,每人每年的葡萄酒消耗量达40升。葡萄酒对德国人来说不光是饮料,还是治病强身的药品。古时人们用葡萄酒来治愈霍乱和伤寒,今天适量地饮用葡萄酒可治疗低血压症和心肌梗塞。据说,大诗人歌德每天要饮葡萄酒,正是葡萄酒使其创作一直延续到他去世的最后几天 德国人饮啤酒堪称"海量"。据称日尔曼人最不能忍受的是口渴,啤酒是越喝越渴,由此造就了德国人饮酒量越来越大。在德国喝啤酒最厉害的当数巴伐利亚人,成人每年要喝掉这种"大麦汗饮料"高达235.7升。巴伐利亚洲拥有1052家啤酒厂,这在德国也是最多的,其首府慕尼黑的10月啤酒节可称得上是一个誉满全球的节日。每年9月底10月初来自世界各地和德国境内的几百万游客聚集在慕尼黑,人们抱起一升装的特制的陶瓷大酒杯开怀畅饮,十几天中,几百万升啤酒被一饮而光,几十万只香肠随酒下肚。 德国啤酒被分为20多个种类、1500多个品种,由于酿酒配方的多种多样性,所以产生出如此之多的啤酒种类也就不足为奇了。一般说来,德国北方人喜欢饮熟啤酒,南方人偏爱小麦啤酒、淡啤酒、黑啤酒和无苦味的啤酒,但无论是哪个品牌的啤酒在小酒馆、饭店和啤酒花园里都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由此可见,啤酒在德国人的饮食生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四)300 多种面包 不同类型的面包全都有益健康。木条纹状的黑麦粗面包是威斯特伐利亚主要食用面包,配上炸好的火腿,味道奇妙,它是属于特殊面包的一类,例如,洋葱、甜葡萄和低热量的薄脆面包,含有芝麻或者向日葵籽的面包越来越受欢迎。 咸味脆薄饼 (Bretzel) 咸味脆薄饼对德国人来说是一植很典型的食品。在面包店,游客能从脆皮蛋卷中找到各式各样的饼干,而且装饰有罂粟或香菜籽,或者仅仅是尝尝黄油黑面包,你就能体验到它的美妙绝伦。

   (五)德国的海产新鲜丰富 吃鱼应该在产鱼的地方吃,如靠近德国的海岸以及未受过污染的河流和湖泊。漫步于汉堡 (Hamburg)传统的海鲜市场,精明的商人一定会使您想要尝试一下当地的风味产品,例如波罗的海的烟熏基尔鲱鱼炒蛋和北海赫尔果兰岛的龙虾汤,梅克伦堡州的鲱鱼汤和霍尔施泰的贝壳汤等。 甚至在德国的的内陆腹地,游客也可以品尝到欧碟咸肉和虾。在辽阔的阿尔卑斯山上,您同样可以享受到酒汁鲱鱼加洋葱和奶油沙司。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