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此时宣布退出QE是一招阴棋?

张平 原创 | 2014-10-30 10:42 | 收藏 | 投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宣布10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但将继续维持所持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的政策。这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逐步向正常化迈进。此消息一出,无疑是给美股、国际大宗商品带来巨大的利空。而对于美联储退出QE究竟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啥影响,各路专家们迄今为止,还是争论不休。

所谓量化宽松(QE),就是指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为了应对美国经济衰退的趋势,美联储通过抛售短期国债,购买长期国债的方式,压低国内长期债券的利率,希望冀此吸引国内投资,促进就业,提振美国经济。美联储先后推出四次QE政策,其后果就是一方面使美三大股指迭创新高、大宗商品走出牛市。另一方面大量流动性推高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资产泡沫,而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提振作用比较有限。

面对美联储宣布退出QE,国内专家纷纷表示其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可忽略不计:一方面,中国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故而就算热钱流出,也不会给我国的金融市场造成多大冲击;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具有相当强劲的自我循环的能力,这是过度依赖能源和资源的俄罗斯等国不能比拟的。故而就算QE彻底终结,美元指数保持强势,中国也不必过于担忧。

现在甚至还有学者认为,美国QE3的彻底退出对中国经济而言乃是大利好:其一,美元升值,势必会使石油、铁矿石、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调整,可以降低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其二,美元步入升值通道,人民币将会出现贬值,反而会使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回升,对我国的外贸出口帮助很大,这对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的中国是有利的。

不过,笔者认为,国内的专家看法有些过于片面,而且这个利多效果不见得有多妙。比如美元升值的确能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可使中国免遭输入性通胀之苦,但是能源和资源价格大跌之后,生产国都开始限产,造成市场供应紧张,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也只是时间问题。

还有退出QE3,使美元升值,人民币出现贬值,理论上对中国出口有所帮助,但是这会引发更大的国际贸易保护主力的抬头,更何况日本的安倍内阁也是想靠货币贬值来增加出口竞争力,此举还得到了欧美的认可,但结果日本出口贸易还不是长期处于逆差吗?所以靠货币贬值拯救不了出口贸易,关键还是要靠自身的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升。那么美联储退出QE3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不利的利响呢?

首先,美联储退出QE会给中国房地产业造成致命影响。中国的房价泡沫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息息相关。2009年初美国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大量海外游资开始流入中国,在促进中国央行基础货币被动超发同时,大量游资也进入房地产领域,推高资产泡沫。此外,上届中央政府还拿出了4亿经济剌激计划和10万亿天量信贷,结果是我国房价一路飙升。于是各路资金纷纷进入房地产业,不仅推高房价泡沫,更造成现今绝大多数城市房产的高库存。

而如今美联储退出QE3,美元开始走强,不仅是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将出现调整,还会加速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进程,因为大量国内外游资开始抛售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持有美元资产,这将会使国内社会的流动性进一步收缩。本来我国高房价已经出现调整趋势,美联储退出QE将会加速这个进程。

笔者认为,美联储退出QE3后,中国香港楼市最受影响,因为内地资产泡沫虽然很大,但是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而作为自由之港的香港房地产市场泡沫深重,是国际游资炒作的天堂,如今美联储退出QE,那么大量游资必将抛售香港房产,换成美元流出。届时不仅香港楼市要崩盘,而且将危及香港经济。而香港经济一旦受到重创,国内经济也将受到严重拖累。

再者,美联储退出QE,给我国的货币政策带来极大的麻烦。随着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各项指标的走弱,国内要求全面降准降息的呼声不断,但是高层只是定向降准、降息的方式来应对。因为谁都明白,如果中国全面降息,不仅会使产能过剩问题更加严重,而且中美两国的利差收窄之后,这会加快游资离开中国的步伐,房地产泡沫随即崩盘。而如果坚持不降息,采取定向“滴灌”疗法,则对实体经济的效果一时难以发挥,可能增加钱荒的程度,使中国经济硬着陆。

最后,使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到影响。美元走强后,游资抛售人民币资产,人民币贬值乃大势所趋,当人民币进入长期贬值通道后,一方面会影响到汇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另一方面会给中国经济转型和稳定雪上加霜。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不是升或贬,而是在一个区域内自由波动,才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更为有利,过度的升值或贬值,则是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综合来看,美联储现在宣布退出QE是一招阴棋,并不是一些专家所说的“利好”。退出QE不仅会造成新兴经济体国家资产泡沫破裂,更可能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关键时刻,美联储此举不仅是要打击俄罗斯经济,而且还是要针对中国而来。在此背景之下,我国的各项货币政策应该以静应变,防患于未然。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