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迟竹强 原创 | 2014-10-31 00:03 | 收藏 | 投票
中国古代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世界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要系统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准确地把握中华民族绵绵不息的古代文脉以及全面地了解中华民族包罗万象的宏大气派。
  中国的文明是世界古文明之一,我们的文化之所以能够流传到今天,是由于它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文化精神所决定的。这种特点可以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中国很早就进入到农业文明,由于农业文明精耕细作,它就产生了中国人讲究质量,追求完美,求真务实这么一种文化传统;
   第二,中国人特别安于自己的居住地,有自尊自信、讲究诚信、崇尚友情的这么一种文化传统;第三,中国人稳重谦和、不扩张、但原则问题上也不让步,捍卫自己的国土,保卫自己的国家,不畏外强这样一种精神;
   第四,中国人对自己的生存环境非常的热爱,崇尚自然,热爱家园,在古代,人们就非常崇尚天人合一这样一种境界;
   第五,中国人讲究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中国人讲究和为贵;不但有利与自己,也有利于他人;中国有位学者提倡“一分为三”,就是这个道理,对任何事情要看到它的各个方面,要分析它的全面的内容和实质。
   第六,中国非常讲究精神境界和道德品德的修养的培养,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教育大国,很注重精神境界和道德品德,注重对人的综合培养和教育。对人的品德和人的才能两方面的培养。
   那么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对世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山东烟台大学副校长江林昌先生,他说:
   “中国文化对整个世界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这不仅是中国的学者这样认为,很多外国的学者也这样认为,他们认为,在世界的文化背景下,中国古代文化对人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芝加哥大学的教授写了一本书叫《东方的摇篮》,他提出整个世界是由东西两个文化组成的,中国的文化就是东方文化的摇篮。这说明中国文化的重要性。
   几千年来,中国文化不断丰富发展,向东南亚和东北亚输出文明,并且传播到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至今还非常崇尚中国的儒家文化,可以说它已经渗透到东南亚的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是长期受中华文化影响的和交流的结果。
   环太平洋的文化圈,有原生态和次生态之分。中国的文化是整个环太平洋文化圈的主流,也就是说我们的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这些都是原生态的。”
   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依然在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为此,江理事说:
   “今天我们在学习西方先进经验和先进文化的同时,万万不能忘记自己的文化。我们要让我们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们既要学习国外优秀的东西,也要把我们的文化进一步的传播出去,使中华文化根深叶茂,永葆青春。”
   中华文化历来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和情操。这就是说,一个人要努力加强思想修养,提高道德水平和总体素质,不仅要对自己、对家庭负责,更要为社会、为国家服务。
   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其对民族和社会的贡献。因此,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怀和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中华文化具有凝聚力的精髓所在。
   中华文化历来以“天人合一”为最高境界,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以此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与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相当契合。所以,在完成工业化的东亚、欧美地区才会兴起“新儒学”,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新认同。
   正如专家所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在人类历史上不可替代的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它的深广内涵和它对现代社会的意义还远没有被充分发掘和认识。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让世界领略到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是完全必要的。
   中华文化由于具有特别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应当对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应当深入研究和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使它在现代社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应尽的责任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