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搞清楚推广上海自贸区哪些经验?

谭浩俊 原创 | 2014-10-31 12:28 | 收藏 | 投票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表示,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其试验经验要“尽快开花结果”。他指出,对自贸区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必须看到,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经验也是很多的。推广自贸区经验,应当也必须成为下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

 

也许正是因为上海自贸区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因此,天津、广东、福建等地也都在积极争取进入自贸区试点地区,并希望通过自贸区的设立,进一步推动本地经济的发展,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示范地区。

 

争取尽快进入自贸区试点行列,应当说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表现,也是积极谋求新的发展、取得新的突破的精神体现。需要注意的是,自贸区能否复制、怎样复制,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是否适合其他地方,其他地方设立自贸区以后是否也能取得上海这样的成功,还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

 

我们说,上海自贸区试点成功,并不仅仅因为中央给了多少政策,给了多少特殊条件。上海自贸区试点成功的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在于负面清单管理、在于简化办事程序、在于规范透明操作。如果简单地把自贸区看作是一块试验地,只能享受特殊政策、特殊条件,而不具有共性特点,那么,自贸区经验也就不具备推广价值,也就不可能达到转变政府职能和提高输效率的目的。

 

事实也是如此,企业愿意进入自贸区,进入自贸区的企业能够取得比区外企业更好的发展,除了自贸区有一些区外所不具备的政策和条件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自贸区内郁那么多的条条框框、门槛禁区,没有了吃拿卡要,没有了看脸色办事,没有一个一个环节审批、一个一个环节收费、一个一个环节受累。也就是说,真正做到了法无禁止则可为,法有禁止不能为。所谓的市场经济,所谓的市场化,要的就是这样的环境和氛围。

 

于是,在推广自贸区经验问题上,首先需要搞清楚自贸区到底有哪些方面的经验,哪些经验是可以推广的,哪些经验区外难以做到,哪些经验还需要补充完善。

 

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无疑是上海自贸区试点成功最重要的经验,也是最急需推广的经验。一方面,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负面清单管理办法,亦即可为和不可为的行为表达得清清楚楚。凡是法律不禁止的,谁也不能设置障碍,谁也不能为了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而自设关卡。反之,法律明令禁止的,谁也没有资格、没有权利违背。那么,企业到这些环节办事,能办不能办也就一目了然,而不需要象其他地方一样一次又一次地跑,一个又一个地找关系、送人情;另一方面,在明确能为不能为的基础上,政府监管也从事前转身事中和事后,亦大大取消前置审批、前置核查,而是转入事中监管、事后检查,对违反国家法律和规定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决不手软,从而有效避免了事中事后问题矛盾一大堆的现象发生,对消费者来说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在此基础上,通过工作创新、服务创新、业务创新,使进入区内的企业能够享受到许多区外所不能享受的服务与产品。自然,自贸区就有更大的吸引力了。

 

很显然,设立自贸区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在一个地方设立一块诸如“特区”一样的试验田,只有进入这块试验田,才能享受到相关的政策与服务。而是为了通过自贸区的设立与试验,能够积累更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经验,并将区内可以辐射、移植到区外的经验,辐射和移植到区外,从而有效地改变我们的发展环境、发展氛围,形成更加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改革、有利于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

 

也正因为如此,有关地区在积极争取自贸区试点的同时,一定要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改善地区发展环境、建立市场化理念、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等方面,能够尽可能地拉近区内与区外环境的差距,别让区内和区外成为两重天、两个落差很大的地方。上海自贸区试点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也也源于区内试点的同时,区外环境也在大力改善。特别在改革方面,上海还是走在全国前面的,是与自贸区改革协调的。如果其他地方做不到这一点,就未必能够真正将上海的经验吸收过去了,就未必能够真正将上海自贸区复制和推广过去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