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放宽中国公民签证是聪明生意

余丰慧 原创 | 2014-11-15 12: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美国总统奥巴马11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公民赴美商务和旅游签证(B类签证)有效期将延长至10年,赴美学生签证(F类签证)将延长至5年(1112日 人民网)。

当天,白宫发表声明称,美方将于本月12日起实施对华新签证措施,为前往美国从事商务和旅游活动的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赴美留学的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白宫发布声明称,这背后是一个用2.8亿美元换211亿美元的聪明生意。原来,2013年共有180万中国旅行者访问美国,为美国经济做出211亿美元贡献,帮助美国增加了10.9万个就业岗位。而美国在中国的签证业务上赚取了约2.88亿美元。将签证有效期从1年放宽至10年的新政也意味着美国要放弃可观的“签证申请生意”。但换取的却是更多的中国公民赴美旅游、留学、投资、探亲、私人事务、商务活动等商业机会。不仅给美国贡献了经济增加值,而且带动了美国就业。白宫预计,实施更加宽松的签证政策后,2021年将有730万中国旅行者来到美国,为美国经济贡献850亿美元,帮助美国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

 

这仅仅是白宫的预计预测而已。以笔者看,未来实际的数据和效果将远远大于这个预计。中国最大的国情是13亿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民富裕程度提高,民众对旅游等享受型消费需求在快速提升,中国资本走出海外投资热情越来越高涨,中国商人已经将“生意”视角开始放眼世界。仅仅中国13亿人口出境观光旅游一项就可以让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经济“吃饱喝好”。香港和台湾地区对大陆实行宽松旅游政策后取得的经济效果就可略见一斑。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这么多年由于对中国抱有的各种“成见”,坐失了中国游客这股强劲消费动力的机会。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出境旅游增长最快速的国家,每年却仅有低于2%的出境游客选择美国,其中,出行成本和签证问题是最受关注的两个问题。

 

特别是签证问题太过严格而且不确定性太强。2013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高达9400万,而进入美国的仅仅180万。中国游客出境不仅仅是旅游,而且购物热情特别是购买奢侈品热情异常之高。这对中国游客目的地国家的经济和就业拉动是相当可观的。美国对中国公民过于严苛的签证背后不仅影响到中国公民赴美旅游、求学、投资、商务活动等的向往,更加重要的是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作茧自缚。白白失去了中国13人口这个出境游增长最快,对经济和就业拉动力最大的一股令任何国家都羡慕和期盼的消费力量。细想想,也挺为美国可惜的。

 

这次奥巴马总统宣布,中国公民赴美商务和旅游签证(B类签证)有效期将延长至10年,赴美学生签证(F类签证)将延长至5年,是绝对明智的选择,是双赢结果。习近平主席在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做主旨演讲时说,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美国此时放宽对中国公民签证,必将分享中国对外投资、商品进口和出境旅游等巨大经济蛋糕。仅就旅游来说,如果放开对中国公民签证后,能将现在每年不到2%的出境游客选择美国提高到5%,就将达到2500万游客,拉动美国经济预计高达将近3000亿美元,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更加可观。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中国出境游将达到2亿人次,签证放宽后,按照5%计算,每年将有1000万人次选择美国。

 

当然,美中放宽两国公民入境的签证措施不仅仅有助于进一步密切美中经贸、投资、商业合作和提振出口,加强两国经贸联系,而且有利于加强两国人文文化思想交流,密切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密切两国人民交往、拉近两国公民感情,促进两国良好关系的发展。这是一个多赢之举。

 

总之,美放宽中国公民签证是舍小钱、赚大钱,舍眼前、谋长远的一宗聪明生意。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