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不能依靠增加银行数量的方式

杜坤维 原创 | 2014-11-20 16:10 | 收藏 | 投票

  日前会议指出,为了缓减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发展大量的民营中小银行,笔者认为即使建立再多的中小民营银行也无助于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因为制约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不在于银行的多少,而在于整个体制问题。中国并不缺少银行,只要到大街上看看,到处是银行网点,但中小微企业就是拿不到钱。

  就目前而言,整个金融市场央行实施“紧货币低利率”,市场流动性只能算是适中水平,流动性难言宽裕,而在金融脱媒下,存款搬家不断演绎,银行存款再次大量流失, 截至9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的银行存款总额较今年中报时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达1.97%,这种情况是15年来首次出现,但随着时间推移,银行存款流失并没有停止, 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1866亿元,但财政性存款却增加6837亿元,除去财政存款暴增6837亿元的影响,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的存款数共减少了9877亿元,接近万亿元,银行存款流失进一步加剧,中国银行是有一个信贷比控制的,随着存款的减少,银行放贷能力也就随着减少。中国银行业主要依靠净息差获得利润,一旦贷款失速,意味着利润来源减少,因此银行业追求贷款投放的动能不会减少,为了提高放贷能力,各家银行使出浑身解数,招揽存款,但效果依然不佳,招揽存款在存款端利率没有放开下,就以现金返还或者是实物赠送的方式进行,不管手段如何,银行资金成本还是大幅提高,在银行追求利润下,根本不可能降低贷款利率,增加银行数量,市场存款资金并没有增加,存款来源也是没有增加,只能增加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推高银行资金成本和资金运营成本,因此根本无益于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反而有可能导致恶性竞争,进一步加剧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不仅事关银行业,也事关企业本身,一个是企业规模小,信用等级低,经营不稳定,风险较大,银行考虑风险因素,必定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提高利率水平是一定的,从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考量,笔者认为是非常对的,银行业不良贷款节节升高,主要来自于江浙一带的中小民营企业,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小企业经营风险不断累积,提高信贷利率,恰恰是银行业对风险定价的自我控制,是无可非议的,是完全正确的,在一个风险高度集中的行业,要求自负盈亏的银行降低利率是行政干预市场行为,是不太明智的,同时中小微企业没有可以提供担保的财产,银行如何放贷是一个难题,融资难怎么解决。
 因此此次会议指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受存贷比约束,在存款脱媒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银行确实难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放贷,有限资金只能投放于利率更高资金更安全的领域,而中小微企业资信差只能靠边站,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随着存款的流失,目前已有10家上市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70%,其中的6家银行更是超过了73%,逼近了监管红线。上市银行规模较大,存贷比尚且如此之高,其余银行可想而知。因此降低存贷比控制,降低银行业存款成本是降低放贷成本的一个方面,在6月份银监会曾经做过一个存贷比分子分母的调整,理论上商业银行释放流动性最多可超过8000亿元。但是迫于银行法没有修改,存贷比还是延续75%的红线。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2.47万亿元,存贷比稍加调整,释放的贷款规模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管清友预测若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的最大值是释放7.4万亿人民币信贷,但考虑银行资产端业务相应调整、实体信贷需求疲软以及央行信贷额度控制,实际可释放的人民币信贷或不及预期。

  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的核心其实是征信问题,缺少担保的问题,因此会议指出“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发展,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发挥保单对贷款的增信作用。” 只要有可靠安全的贷款担保,银行业就可以大幅降低风险指数,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就解除了后顾之忧,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从整个金融环境来看,中国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比上月少472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18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萎缩,仅5483亿元,上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8572亿元,环比来看下跌了36%。一方面是经济活跃度下降,贷款需求减缓,另一方面是银行可用贷款很少,因此央行需要全面降准释放更多低成本资金,激活投资,扩大内需。

    中小微企业贷款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与宏观经济下滑,企业库存增加。经营风险加大有关,也有银行业风险和成本因素,不是靠增加几家银行可以解决的。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