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是为谁布局?

张平 原创 | 2014-11-21 10:57 | 收藏 | 投票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北京时间21日公布其最新的移民改革措施。据外媒报道称,奥巴马将绕开国会,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公布十项重大措施,改革一旦实施,450万非法移民将因此受益。共和党此前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并威胁再次让政府关门。移民改革是美国近年来举国上下关注的重大问题,改革措施公布,或将再次引爆两党激烈政治纷争。

一直以来,在移民改革问题上,共和两党始终纠缠不休,即使是在共和、民主两党的党内也存在较大分歧。这就造成了,虽然有1100万至1200万无证件移民在美生活和工作,但是由于受到国会保守派的反对,移民改革法案多年来都未曾获得通过。而这次奥巴马总统不惜挠开国会,通过行政手段直接推行移民改革措施,其背后究竟有何深意呢?

首先,民主党中期选举遭遇惨败,外界一致认为,在今后的两年之内,奥巴马政府将受国会掣肘,不会有任何靓丽的政绩。但是奥巴马这次打定主意要推进移民改革,就是为自己留下一些政治遗产,也为民主党在2016年大选获胜铺路。

近年来,民主党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在很大程度上受惠于那些“大赦移民”支持者。在奥巴马看来,中期大选之所以遭到惨败,参众两院悉数失守,主要是其在移民体制改革过程中始终裹足不前,于是遭遇了“西班牙语系”的非法移动及其亲属的不满。而这次奥巴马政府采取断然措施,推动移民大赦政策,意在安抚那些原本是民主党的中低层支持者,为两年后的大选提前布局。

再者,近年来,奥巴马政府为了提振美国经济,一直宣扬要推动“制造业回归”进程。而那些“非法移民”的涌入,能够有效的调节和补充“高端有余,低端不足”的劳动力市场结构,降低了美国劳动力的成本,这很大程度上缩小与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之间的差距,提高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

最后,长期以来,为了遏制那些非法移民的流动,美国政府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行政资源和司法、执法力量,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效果很差。与其如此,还不如放宽移民标准,让更多的“非法移民”真正成为美国公民。更何况,这些移民可以向美国政府缴纳大量税款,从而为美国经济复苏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推动移民改革措施是利大于弊。

然而,共和党方面毫不妥协,甚至威胁称如果奥巴马绕开国会,强推移民改革,那么他们也不惜让政府再次停摆。共和党不支持奥巴马的“大赦移民”原因有三:其一,民主党支持的,共和党就必须要反对,这是党争作怪。其二,共和党代表着中产阶层,或者是付出高昂代价的合法移民,他们觉得对“非法移民大赦”会使自己群体社会福利降低;其三,非法移民向来是滋生有组织犯罪等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温床,而奥巴马的“大赦移民”会对主流社会造成伤害。

笔者认为,由于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之后控制了参众两院,且在移动改革问题上的态度坚决,奥巴马想通过立法程序推动移民“大赦”,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他有意绕开国会,直接用行政命令推动“大赦”。意在换取更多中低层选民的支持,让民主党在二年后还有翻盘的机会。而对于共和党来说,如果在移民改革方面与民主党死磕,那么他们也会逐渐失去民心。

其一,在共和党控制国会之后,他们会在明年三月左右开始对奥巴马政府能力做检验,那时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将会被再一次提高。如今共和党在控制国会之后,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让美国政府再次停摆。因为一旦政府因债务上限而停摆,那么全部责任将由共和党来承担,这将影响2016年的大选结果,所以共和党人不会这么蠢。至多只是发出反对之声或者威胁而已。

其二,这次中期选举,共和党控制了国会,是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政府在经济、医保、挨博拉疫情等领域的不满,并不是美国人觉得共和党有更好管理国家的能力。很多美国专家认为,共和党之所以获胜是因为“人们对政府很失望,没有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都很看好共和党”。所以共和党应该摒弃党争,减少扯皮,帮助民主党政府一起早日使美国经济复苏,让民众看到共和党人治理国家和经济的才能。唯有这样,共和党才可能在2年后胜出。

奥巴马这次不顾一切的推动移民改革进程,也是在其失去了国会之后,又想扳回一局的无奈之举。笔者认为,奥巴马这次推动“移民大赦”,一方面希望通过移民的特赦,冀此来提振美国经济。让广大选民看到希望。另一方面,可以重新唤回中低层选民对民主党的支持。如果奥巴马现在瞻前顾后,一事无成,那么二年之后入主白宫者就是共和党了!为了民主党继续执撑白宫,奥巴马这次可谓是奋力一博。最终鹿死谁手,我们静观其变。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