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加恐吓,能否挽救“安倍经济学”?

谭浩俊 原创 | 2014-11-21 12:34 | 收藏 | 投票

据媒体报道,北京时间1118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三大重要决定:将二次上调消费税率的时间推迟18个月;筹备规模或为3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提前进行改选,如果“安倍经济学”在选举中被否定,他将辞去首相一职。

 

从出台之初的信心满满,到现在的苟延残喘,虽然“安倍经济学”尚没有彻底宣告失败,但若此次推出的政策措施仍然不能使其“复苏”,也就只有宣告失败一条路了。而与其一起失败的,还有安倍的政治生涯。

 

可以看得出,此次安倍推出的三项决定,既有安抚和刺激的成分,也不乏恐吓的意味。要知道,虽然按照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可以随时解散众议院。而历任日本首相,也会在遇到复杂局势和重大难题时,为了争取主动而作出提前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但是,安倍此次作出的解散众议院决定,显然比他的前任们带有更多的恐吓成分,是想以这样的方式保住自己的位置、迫使选举者继续接受“安倍经济学”。

 

事实上,“安倍经济学/”自问世以来,就一直饱受争议。首先是外界对“安倍经济学”给其他国家、特别是邻国带来的伤害。因为,“安倍经济学”的核心就是向市场注水,且注水的方式远没有美国那么聪明、那么具有张力。如果不是美国在背后支持,安倍的注水政策是极容易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和压力的。

 

当然,如果这样的方式能够让日本经济尽快复苏,即便面临强大的外部压力,日本民众还能给安倍及其政府以支持和支撑。问题是,市场之水已经注入得相当多了,但日本经济仍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特别是近两个季度以来,更是陷入了经济增速下降的状态,第三季度的下降速度已经量化成年化率1.6%了。也就是说,“安倍经济学”真正是内外交困、焦头烂额了,既得不到外界的肯定,也得不到民众的支持。

 

显然,从安倍推出的三项决定来看,彼此之间是有着密切关系的,缺少任何一条,都可能使其他两项决定难以实施。如果没有对民众的安抚政策,安倍政府要想在选举中获胜,要想在选举中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可能是非常小的。毕竟,“安倍经济学”推行这么长时间以来,日本经济并没有明显起色。所以,将二次上调消费税率的时间推迟18个月,就是想以此获取民众的同情与支持,避免完全失去信任。

 

但是,仅仅有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也是不够的。因而,继续出台量化宽松政策,给市场注水,也就成了安倍挽救自己的最后砝码。3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将成为安倍的疯狂一搏。搏赢了,安倍还能继续在首相职位上呆下去。反之,就告别首相宝座,且“安倍经济学”也要成为日本经济史上值得记住的负面教材。

 

当然,如果现在就退出经济刺激政策,就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也是安倍极不愿看到、极不愿发生的事。也就是说,安倍必须使出“武士道”精神,不成功、便成仁“,用近乎恐吓的语调,逼迫选举者接受他的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继续接受“安倍经济学”,直到真正没有退路了,再宣布“安倍经济学”失败。

 

可以想象的是,安倍的恐吓,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按照目前日本的经济状况,是没有哪个人愿意站出来收拾这个“烂摊子”的。即便愿意,也可能以负面教材的命运结束。所以,最佳人选,还是安倍。即便存在不小的风险,总比坐等死好一些。

 

如果安倍的三条决定能够全部得以实施,那么,新一轮的市场注水又将在日本掀起。在这样的注水方式下,首先受到刺激的应当是日本股市。这一点,从18日安倍宣布三项决定以后日本股市的反应就不难看出。但是,能否挽救日本经济、挽救“安倍经济学”,就很难说了。因为,经济的最终落脚点必须体现在企业和居民身上。亦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在经济刺激计划中真正受益,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居民则就业增加、收入提高。否则,即便经济刺激计划能够解决通缩问题,却会带来更为严重的通胀问题,那么,不仅企业无力承受,居民更会遭受巨大压力。到时候,“安倍经济学”就将成为日本经济史、乃至世界经济史上的另一种负面教材。

 

比较可能的结果是,安倍解散了众议院后,会在40天内组成新的众议院,并顺利地通过其推出的“安倍经济学”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这只是第一步,甚至可以说是非主要的一步。真正的考验在于,新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能否让日本经济走向复苏。

 

而从日本企业目前的现状来看,由于日元的持续贬值和进口原辅材料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因素影响,日本的中小企业运行状况并不佳。而中小企业大多分布在日本国内,也就是说,对日本的就业和居民收入影响是负面的。所以,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否有效传导到中小企业身上,将是对“安倍经济学”最严峻的考验。

 

很显然,安倍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其他国家也会形成不小的压力。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面临的压力将更大。要知道,在经历了多轮经济刺激以后,日本已经没有能力自行消化通胀因子,而必须将通胀压力、货币注水压力向外转移。所以,其他国家应对和预防,也是一种考验。

 

对中国来说,自安倍上台以来,两国关系急转直下。虽然近段时间以来,安倍在内外交困下,已经越来越感到与中国交恶的严重性,已多次表达愿意改善与中国关系的意愿,并趁在北京参加APEC会议的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双方还达成了四项共识。但是,要想在短时间内修复与中国的关系,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也就是说,中国和日本的经贸关系,仍可能处于冷冻期,对日本经济的改善难以产生更大的作用。没有中国的经贸合作,没有中国的市场支撑,日本经济受到的影响是很大的。更多的,可能还是要靠自身的力量。而自身不仅遭受已经存在的经济问题影响,人口老龄化也是日本经济、特别是企业难以复苏的重要问题之一。在日本,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因为劳动力问题而压力巨大、困难很大。如何缓解这一矛盾,对安倍来说,也十分头疼。

 

总之,“安倍经济学”已到了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活下去还是死掉,就看这最后一招了。安倍用近乎恐吓的手段逼迫选举者接受其推出的“安倍经济学”,也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