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20年没涨的潜台词是什么?

蔡慎坤 原创 | 2014-11-23 12:3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日,关于火车票价20年没涨的讨论沸沸扬扬,紧接着,一则“火车票票价最快年底前将涨价,高铁票价将实行浮动制”的消息广泛流传,为即将开售的春运火车票带来了不小的紧张气氛。值得欣慰的是,这一消息很快被证实为假消息。央视财经官方微博发帖辟谣,称“有关‘铁路票价最快年底提价’传闻消息不实”。

 

 

火车票价究竟什么时候涨价?恐怕是很多乘火车出行的人最为关心的事情,有关火车票20年没涨的潜台词,不过是有关方面或有关人士在为涨价寻找理由。

 

1995101日起,为了缓解当时铁路客运价格偏低、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旅客票价基价率从硬座每人每公里0.03861元调整到0.05861元,这一基准票价率一直执行至今,近20年间并没有发生改变。所谓“火车票20年没涨”的说法正是由此得来。

 

但火车票价20年来也并非“铁板一块”,浮动主要出现在春运期间。20021月,我国首次就春运票价上浮举行听证会,执行到2007年又全面叫停。而对于原来的新空调和优质优价列车,铁路曾实行过折扣票,但随着运输成本的不断增加,这些列车先后恢复了原价。

 

事实上,“火车票20年没涨”仅指过去的普客多年未调,公众坐火车、动车、高铁出行的成本已经上涨了N多倍。动辄数百的动车与高铁票价,在许多线路上,已经和机票价格不相上下。铁路部门在大兴大建之后,几乎没走任何程序,就已然将成本慢慢地转移到了公众身上。如果老百姓现在算一算近几年的出行成本,恐怕都会得出一个吓人的数字。

 

比如去年正式开通的京广高铁,北京至广州全程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票价高达2727元,这个价格己经高过机票价格,即使如此,面对京广高铁总计4000多亿的建设资金、每年数十亿的利息,京广高铁几乎也是无利可图。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高铁都处于亏损状态,连人气最旺的京津高铁每年也仍要净亏7亿多元。

 

有消息称,截至今年9月末。中铁总公司负债合计3.5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3.06万亿元的负债总额扩大,中铁总资产总计5.45万亿,负债率超过64.77%。每年光支付利息就要超过500亿!我们现在坐的快捷高铁,一公里的成本一个多亿,要多少票价才能收回成本?高铁投资或许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如何收回成本。但对于由铁道部转制的中铁总公司来说,畸高的债务压力终究会让中铁总公司喘不过气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曾对外吹风说:“当铁路的运营交给总公司之后,无论是票价还是货运的价格都要上涨。中国的货运价格已经30年没涨了,火车货运的价格一直是偏低的,低价格的运输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未来铁路货运价格上涨,全国的物价也会全跟着上涨,因为物资主要靠铁路运输,牵涉的面太广了。客运票价也可能被抬高,上涨的空间可能会超过飞机票价,现在美国就是这样。”对于铁道总公司的高额负债,王梦恕一直呼吁中央政府应该多给补贴,或者将债务一笔勾销,要不然一些成本就只能加在老百姓身上了。

 

造成我国铁路高投入高票价高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整个铁路系统内部疯狂的腐败,实际上也加大了铁路的投入和财务成本,无论是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腐败案件,还是铁路系统内部一系列的腐败窝案,都暴露了我国铁路建设运营中的混乱和无序,如果完全通过涨价来让消费者买单并不公平,高成本投资背后的贪腐问题和低效问题并没有解决,一昧涨价也无法使中铁总公司在短期内扭亏为盈,更让铁路的公益性质完全变味。

 

火车票20年没涨的潜台词是涨价!但愿火车票涨价不要变成一场掠夺的盛宴,最终把债务和投资窟窿甩给全民。

  

个人简介
学者、投资专家 湖南人 曾先后在政府、媒体、企业供职。著有《海南十年反思》《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股民辞典》等书。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