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调研江北区

蔡律 原创 | 2014-11-24 12:49 | 收藏 | 投票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调研江北区

  近日国家领导人、重庆市委书记两次调研江北区,2014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鲤鱼池社区,刘云山详细了解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基层党建工作,并就从严管党治党、推进依法治国听取意见建议,2014年11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冒雨前往江北区调研。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一同调研。调研内容比较全面,从基层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鲤鱼池社区,到港城新兴产业园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海尔(重庆)产业园空调二期项目和重庆鹏方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江北区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阶段性工作、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在重庆除旧布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领导人的实地考察对江北区的发展及长远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11月10日,刘云山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同首席调解员马善祥(前右一)交流。来源:新华网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鲤鱼池社区,刘云山详细了解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基层党建工作,并就从严管党治党、推进依法治国听取意见建议,强调党是先锋队,党员是先进分子,无论是坚持从严治党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都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从严治党就要从严教育和管理干部,强化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增强针对性、提高执行力,使领导干部成为遵守党纪党规的模范,成为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模范。



  2014年11月23日,市委书记孙政才在重庆鹏方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记者 巨建兵 摄

  2014年11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冒雨前往江北区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强化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努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争当“科学发展领头羊、民生改善排头兵、社会和谐首善区”。



  重庆江北世界花楼高470米,总共108层,是目前重庆市第一高楼,西部第一高楼,也是世界第七大高楼,再加上约250米的海拔高度,世界花将以720米左右的观景高度,超过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尽享360度无敌景观面。来源:江北网

  调研中,孙政才听取了江北区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阶段性工作、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介绍,并考察了中美联泰人寿重庆分公司。他指出,江北区对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认识到位、贯彻坚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紧紧围绕功能定位和区情实际,积极探索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路径,在服务于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更有担当、更大作为。江北嘴作为中央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寸土寸金的“黄金宝地”。要坚持高端化、集聚化发展方向,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加速集聚金融要素,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着力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入驻,推动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财信广场背依重庆470米第1地标,处江北嘴CBD景观通廊,是一个生长在公园里的情调生活中心,“1个商业中心 + 2栋银行总部大楼 + 1栋奢华五星级酒店 + 5个网球场 + 1个开放式公园”组成财信广场,一个非常完整的城市综合体组合,功能完备,可以创造非常优质的办公、消费、休闲体验,其中“公园与网球中心”是其独有的。来源:江北网

  港城新兴产业园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孙政才先后考察了海尔(重庆)产业园空调二期项目和重庆鹏方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强调,产业园区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要着力打造功能完善、配套一流的产业园区,增强要素集聚力、产业承载力和创新能力。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新兴产业项目,着力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要坚持市场和需求导向,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注重运用信息化促进企业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强化自主创新,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嘉陵三村微企创业园成长工场,孙政才与年轻的创业者们交谈,给他们加油鼓劲,勉励他们脚踏实地、大胆创新,一步步做大做强。他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微企创业园等小微企业孵化器的引导和支持,促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重庆国金中心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是CBD内体量最大的综合体项目,含盖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大型一站式购物中心、宴会服务及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重庆国金中心一个极具亮点及核心价值的部分是11万平方米的一站式购物中心,同时也是江北嘴CBD内档次最高、业态分布最广的零售商业项目,其将延续香港海港城的商业运营模式,打造成中国西部的精品海港城。来源:江北网

  江北区拥有103公里滨江岸线,山水交融,错落有致,自然环境禀赋十分难得。在考察栋梁河生态保护情况时,孙政才强调,要坚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认识,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江河和水源污染防治,切实改善水质,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充分利用滨水景观资源,做好“山”“水”文章,让城市“显山露水”,构建和谐的天际线、山脊线和水岸线,彰显山城、江城、绿城风貌特色。

  孙政才指出,江北区兼具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双重功能,发展平台多,发展潜力大,在全市整体发展格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抓住机遇、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升级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强化与周边区县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交通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开放新格局。要全面贯彻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精神,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提升品质、改善形象,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整体承载能力。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孙政才在参加重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江北、石柱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阶段,重庆正处在统筹区域发展,做强主城、发展县域,推动区域功能明晰、分工明确、协同发展,促进全市资源利用最大化、功能配置最优化的关键节点;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支撑、相互融合、互动发展的关键节点;夯实基础、积蓄能量、调整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节点;破除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加快形成经济内生增长机制的关键节点。各区县要深入分析形势,结合自身特点,谋划好各方面工作。



  江北嘴中央公园,位于江北嘴CBD的中心区域,总面积为154亩,绿地率73.2%。作为江北嘴CBD“记忆之城”和“未来之城”
重要结合带,公园内修复保存了测候亭、明玉珍睿陵、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等重要历史文化遗迹,再配以高大乔木、灌木、绿草,展现出一个简洁、大气的疏林草地式现代公园。来源:江北网

  孙政才要求江北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观音桥商圈改造升级,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得更快些更好些;要按照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准,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城市功能升级,统筹好传统区域文化与现代都市文化。

  江北区也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1月20日,江北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区迎检动员大会 杜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发展潜力的全面体现,是综合评价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能够获得这一荣誉,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一位居民的骄傲,而且还能为城市长远发展积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全区上下必须树立奋勇争先的意识,鼓足全面达标的干劲,下定创则必成的决心,全力以赴打赢获取提名资格的攻坚战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持久战。杜和平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项目和指标十分具体,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标准非常严格。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按照“细、实、严”的要求逐条对照、逐条落实,拿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举措,把文明创建的过程切实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过程。

  蔡律   2014年11月24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