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是在让渡银行利润给市场,以激活市场

刘万军 原创 | 2014-11-26 23:37 | 收藏 | 投票

    上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其中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在吸收存款时可以有一定的上浮空间,而且上调幅度由之前的10%调至20%。

     由于商业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利差,所以一般利率调整时存贷款利率要同幅度调整以维持以往的利差,显然类似不成文的规则不甚灵活,最近一两年我们经常见到非对称的调整利率,比如这次降息,可以视为政策不再搞一刀切,更注重微观细化和区别对待,富有灵活性的一个切实表现,因为下调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虽然只为2.75%,但是按照最高上调幅度20%计算,调后达到3.25%,跟之前一年期的实际利率相当,也就是说政策调整时是考虑并兼顾到存款者的利益,当然不同的商业银行或者调整的幅度不同,比如资金头寸宽裕的国有商业银行或者维持基准利率或者只上调10%,而大量的中小银行受制于资金头寸的紧张可能上浮到底,比如降息后部分银行就一浮到顶,从名单上看都是大量城市商业银行,区域性的中小银行,四大行现在还没有上浮到顶,其实在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我感觉这未必是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些银行的业务更接地气,可以为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多提供点贷款支持,不知决策层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考量,就是意在使储蓄资金较多的流向中小银行,以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它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与此同时,经济低迷,本来人们投资的积极性就不高,过高的贷款利率意味着较大的经营压力,比如说调整前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而实际上市场中广大中小企业主贷款的综合成本高达10%及以上,这样投资项目的利润率不在20%以上,都没有多少盈利,而经济增长缓慢本身就伴随着利润率下降,伴随着市场的激烈的竞争,要想获得20%的利润率谈何容易?从这个角度看政府还要全面减税以减轻他们投资创业的压力,也就是转变税收思路变高税赋为宽税基以维持既定的税收征收目标,另外就是放开更多尚未开放或者开放度不高的市场,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或者提高投资者,创业者的身价(政府给予金融,技术,税收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再则就是发掘,开发一些新的市场,使市场更为细化,市场从业者更多,以此来维持经济持久繁荣。

    如果再维持过高的融资成本,更多的人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事业,而投到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体系中,使得资金在体系内空转,对实体经济无任何支撑,同时年末岁初也是经济比较萧条的时期,一方面第一年的年内经济目标要完成,以取信于民,另外一方面要为来年经济开好头做谋划,因而在这种种背景下,央行并没有“践行承诺”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前的定向降准,短期信贷便利的投放等类似的降准举措已经推出,而时下又跟步降息,显然给人不以不信任的感觉,但我感觉央行是审时度势,在通盘考虑。我感觉降准,降息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而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即使后期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和利率,也并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宽松(如果货币政策的调整不足以提振市场,后期降准,降息自然不期而至,就一次降息,降准来说,显然不足以提振市场,明年初或有降准,降息的新动作,但我想次数不会像一些专家或者评论员所说的那么多,两次降息,三次降准应该是最多的了),应该理解为向常态的回归,面对经济的颓势,负有稳定经济增长的央行当然不能坐视不管,也就是说不要把调整太政治化了,极端化了,我的理解就是经济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当然之前的多年超发货币,已经向市场投放天量的流动性,但是市场特别是民间好似特别缺钱,钱到哪去了?值得深思。我想一部分资金流到一小部分人手中,另外一般民众的储蓄没有用于消费,也就是大量的资金沉淀了,要激活这部分资金,另外更要激活金融业,改善市场环境,两者结合,激发更多人的创业热情,共同推动经济增长!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