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延续跌势,货币继续宽松

管清友 原创 | 2014-12-10 16:33 | 收藏 | 投票

11CPI同比增长1.4%,环比涨幅为-0.2%。总需求不强、油价下跌是CPI同比回落的原因。

 

②分项看,食品项环比下降0.4%,因前期压栏超重猪近期出栏增多,致猪肉价格下跌;11月暖冬致鲜菜、鲜果供给充足,拖累食品涨幅。非食品项环比下降0.1%,油价下降,车用燃料及零配件环比跌幅4.7%,但油价对物价的影响并不局限于此,我们预计油价下行将拖累CPI 0.5%左右的涨幅;旅游淡季拖累文娱(旅游项);而劳动力供给收缩,反映低端劳动力成本的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项价格继续上涨。

 

③总体来看,通胀低位徘徊的原因是总需求不强和油价下行,尽管近期稳增长力度增强,但产能收缩、房地产下行和私营部门投资下降的合力大于基建投资的上升,出于通缩和风险防范的考虑,货币有宽松空间。

 

PPI同比-2.7%,环比-0.5%,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是PPI降幅扩大的主因。由于房地产是过去总需求扩张的主要驱动力,相关房地产产业链的产能快速生长。当房地产走入长周期下行区趋势,受制于产能过剩和总需求不足,在产能过剩未被出清之前,工业品价格会持续负增长。

 

⑥总体来看,未来CPI还有下行压力,因春节效应,明年1CPI回落至1.2%,尽管随后会反弹,但总需求不强,反弹高点大约也就为2.0%左右,货币的还有宽松空间,降息之后还有降息,降准也只是时间问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依赖地产),工业品供给长期产能过剩,在过剩产能未被出清之前,PPI将长期负增长。

 

 

个人简介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宏观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项目主任; E-mail:gqingyou@sina.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管清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