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别人成就自己

杨海军 转载自 中国营销传播网 | 2014-12-11 09:31 | 收藏 | 投票

  你让员工吃亏、员工就会让客户吃亏、客户就会叫老板吃亏,现实生活中此种逻辑对有些人说不以为然甚至觉的有些荒谬。持不同意见实属正常,某些观点只有同求异相互交流这个世界才能快速发展。一种观点即便是错误的被人们传播的多了就成了真理,一句谎话说的久了就成真的大实话。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在这个竞争的时代、在这个人与人之间相互利用的时代、在这个唯利是图的时代,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圣贤留下的教导对当今的国人来讲已经微乎其微,对走捷径投机取巧而乐此不疲。

  多年前在四川某市曾有一家小型的集体企业,因企业改制被某土豪人物动用各种关系收购。企业属性由集体变成私有,土豪一下子成了大老板。在那个年代凭着胆子大,关系硬路子广请客送礼企业运转快速发展。在土豪老板眼里没有什么办不成事,只有办不成事的人。搞自我崇拜,搞金钱万能的普及教育。对产品质量要求却疏忽大意,教导员工却说能把次品卖出好价格的才是人才。这种误导致使员工对价值观和人生观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快、快、快、、、
 
  即便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员工也不屑一顾,公司倡导的价值就是这个。多劳多得,多买多赢。好多人一下子成了暴发户,在没有伦理道德的约束下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一大批人富有了他们头上顶着不同官职的帽子,那个时候叫厂长、车间主任、科长之类的。另一批人老实安分被企业几乎抛弃,私有化的性质就是竞争。大家原本是同林鸟是工友同事,以前其乐融融十分和谐。价值观变了人心也变了,从竞争到斗争再到“战争”一个岗位大家抢。看起来无懈可击是竞争上岗,其实是暗箱操作另有玄机。有一个体弱多病的员工由于不善言辞,不会溜须拍马木讷无语。首次人员调整他被列入黑名单中,他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旦失业,整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别人给他出主意想办法,这个员工东凑西借给管事的政工科长行贿送礼。别说还真管些用,从下岗变成留岗试用,就是说由正式员工变成试用员工。这个人由于胆子小,每天感到惶惶不可终日生怕被裁掉。忧郁、紧张导致有些神经质,见了老板就鞠躬见了领导就问好。有一天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疏忽犯了点错误,被车间主任狠狠地痛批了一通并要处罚他一个月工资。忍无可忍就无需再忍了,中国From EMKT.com.cn有句俗语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他采取的是非常消极的处理方式,把一泡尿尿到在刚刚出锅的成品酒中。本来一个坏苍蝇不可能把一锅的酒搞坏,可凑巧的是当天有一批经销商来企业考察临时要取样。巧合的是在所取得样品中有尿液的酒竟然做了酒样,这回可坏了结果可想而知。经销商不欢而散,不仅不在要货而且要对以往供应的产品一一检验并要求索赔。千里之提毁于蚁穴,这小小事故给这家企业带来了连锁反应,张三传李四、李四传王五在社会各界被无限放大,最终这家企业在人们视线中销声匿迹。
 
  上述案例虽然是个案但现实生活中,企业与员工关系是未来一个值得研究的新课题。让员工满意,员工才让老板满意,这个时代低调放权才是管理的本质。好多国际跨国企业他们考察供应商要考察对方企业员工的幸福指数,从各种社保到生活保障都一一考察。甚至一个企业的员工工作年限越长久,对企业就越有优势,证明此企业被社会各界所认可。外企认为对自己员工不好,员工就不会把百分之百的精力和情感投入到企业和产品中去。产品如人品,人品就是产品。只有善待自己的员工,员工才能以企业为家,企业的事情就是自家的事情,自家的事情一定能做到极致。作者:杨海军;个人微信号:yidianchuanmei ;电子信箱:289708910@qq.com 欢迎交流!
 
  上述故事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切勿对号入座,特此告知。
 
个人简介
人生那个就是一次修行!
每日关注 更多
杨海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