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规范优惠政策有利中小企业生存

谭浩俊 原创 | 2014-12-11 12:4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小企业代表喊话中纪委,我们快被“苍蝇”搞死。喊话的是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的代表,北京金百瑞果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蔡晓鹏,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曾在商业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任职。90年代辞职务农,现已退休,在帮年轻人把握企业方向,保驾护航。他所以要发出这样的呼声,原因也就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太过恶劣,中小企业主无力应对。

 

如果说八、九十年代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还说得过去的话,自房地产市场放开起,中小企业生存的恶梦就开始了。不仅资金大量向房地产领域转移,而且政策也在不断向房地产领域倾斜,各种资源更是不断向房地产领域流失。原因生存环境就不宽松的中小企业,就只能越过越艰难、越过越没有存在空间了。

 

别的不说,单凭政策这一条,这些年来,地方政府就不知从中小企业身上转移了多少利益、掠夺了多少利益、侵占了多少利益。而这些利益,有的是被政府拿走的,有的则被输送到了其他企业身上,更有的则进入了个人腰包。而中小企业在利益被损面前,就只能艰难度日、勉强生存了。其中,所谓的优惠政策,就是蚕食中小企业利益、挤压中小企业生存空间十分重要的方面之一。

 

以引进项目为例,只要地方政府引进一个大企业、大项目,就不知道需要提供多少优惠政策,给予多少资金支持。税收自然是需要减免的,且不仅仅局限于企业所得税,很多地方还将增值税、营业税等地方留成部分也一并返还给企业了。而土地价格更是低得可怜,甚至许多项目还实行了零地价。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还要给予企业现金支持、经营者和管理者个人所得税返还等。

 

在向大企业、大项目提供优惠政策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损伤中小企业的利益。一方面,很多项目都涉及到区域内中小企业的搬迁,而为了支持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地方政府自然会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中小企业的经营好坏,把中小企业从大企业、大项目所需要的土地范围内“清理”出去。很多企业原本生存得好好的,一搬迁也就倒下阴得到的补偿非常有限;另一方面,由于给予了大企业、大项目太多的优惠政策,导致地方政府日子越来越难过,且政绩和运转所需要的税收等又满足不了,自然,需要通过加大税收收缴力度来完成财政收入,那么,中小企业的税负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加重。加上资金资源大量流向所谓的大企业、大项目,中小企业还有何生存可言呢?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区一律不得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未经国务院批准,各部门起草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发展规划和区域政策都不得规定具体税收优惠政策。

 

其实,这也不是中央首次就地方政府擅自出台优惠政策出台文件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发展中的“歪风”一直没有能够得到有效遏制。相反,随着地方政府对政绩的渴求,种种优惠政策更加五花八门、门洞大开了。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更是掀起了一场拼政策、拼资金、拼项目之风,有些地方的政策大门甚至开得没有了边际,没有了规矩。譬如土地的零地价,实质是将土地做交易。

 

一个比较耐人寻味的细节是,日本企业一般都非常节约用地,都希望以最小的土地建最多的厂房,不习惯圈地。也正因为如此,日本企业在本国投资不会战胜大量土地,也就不会出现中国这样有大批中小企业会因为某一大企业、大项目的落户而被迫搬迁,利益受损。但是,很多日本企业到了中国,最终也学会了圈地,习惯了三分项目报七分地了。结果,只要投资稍稍大一些,就需要大量的优惠政策和中小企业搬迁。

 

也正因为如此,名目繁多的优惠政策,已经严重破坏了市场公平、损害了中小企业利益,使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环境、生存环境都处于极差的状态。为什么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都难以见效,与中小企业困难也是密切相关的。而中小企业的困难,除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之外,与这些年来地方政府过度重视大企业、大项目,过度将优惠政策给予大企业、大项目也不无关系。如果地方政府能够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和竞争要求,给大企业、大项目与中小企业平等的待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就会更好,经济抵御经济和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就会大大增强。

 

清理和规范地方政府擅自出台优惠政策的行为,尤其是在土地价格上的无底线运作,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且此次清理规范,一定要吸取以往的教训,避免一阵风、一天热。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需要持续、健康、有序。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