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刘东华的良知资本点赞

颜伦琴 原创 | 2014-12-11 21:17 | 收藏 | 投票
前几天,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谈到了一个概念:良知资本。我觉得这个概念非常有意义,需要我们企业家去感悟和身体力行。
刘东华之所以谈到这个概念,那是因为他认为商业世界病了。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刘东华谈到,企业家不仅仅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而且要找到一条正路,负责任,讲诚信,先问是非,再论成败,用这样的方式寻求一条内有尊严、外有尊敬的成功之路。也就是说,让良知成为资本的灵魂,让资本成为良知的载体,通过良知资本把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很好地统一起来。
我们都知道,资本是逐利的,这是资本的本性;而良知,是追求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当价值观“阻碍”了利润,资本就可能抛弃良知。这也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和企业家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个时候,企业家需要思考:你为什么追求成功?你如何获得成功?你成功之后干什么?给这个世界贡献什么?留下什么?你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如何修炼自己?如何让自己的境界越来越高?
关于良知资本,刘东华还谈到一点很有价值。他说,良知资本不是做给别人看,不是迫不得已而做;而是企业家的内在修为需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是一个正向的价值追求和正循环。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慈善家》还问到一个问题:“良知资本”是否可以为企业家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和精神?
刘东华并没有给出十分明确的回答。这里我做一个补充。
企业家精神体现的是企业家的心理状态、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而其中的价值观念又是最核心的。这一点与良知资本重视价值观是一致的。不仅如此,企业家精神有六个维度,分别是诚信、担当、冒险、创新、合作、坚持。根据我对这六个维度的理解,我认为诚信和担当都存在良知的元素。也就是说,如果我们重视良知,不抛弃良知,那么,诚信和担当就会更多一些。
最后,刘东华提到了,企业家应该认真寻求基于人类整体利益和未来利益的共同价值观。那么,这个共同价值观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企业家精神,这也是龙吟山论道的使命。
(龙吟山书院,颜伦琴,2014-12-11)
 
◆◆◆ 龙吟山书院,是一个辅佐接班人的教育机构,帮助接班人培育企业家精神、经营理念、家族荣誉感和家族使命感

 
个人简介
颜伦琴,龙吟山书院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