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此次危机与1998年有什么不同?

叶檀 原创 | 2014-12-19 12:44 | 收藏 | 投票

俄罗斯此次危机与1998年略有不同。

 

1998817日爆发俄罗斯金融危机,最终导致了俄罗斯政府将卢布贬值,并且宣布无法按时偿还国债。

 

两次危机都与经济下滑有密切关系,不同的是,1998年时俄罗斯债务负担沉重。引用一组数据,1997年底,俄罗斯可以确认的对外负债总额为1280亿美元,资产总值仅277亿美元,而外汇储备也只有130亿美元,为对外负债总值的十分之一,到1998年,财政缺口高达180190亿美元。

 

车臣战争增加俄罗斯经济成本,保持美元汇率是打肿脸充胖子,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能源与金属价格大跌,俄罗斯经济陷入混乱。失业率上升,财政赤字上升,外债上升,经济下滑。

 

俄罗斯政府进入恶性循环,借入短期高息债应对燃眉之急。1998817日,俄罗斯最终将卢布贬值,并且宣布无法按时偿还国债,导致挂钩卢布的产品出现巨大的风险敞口,美国著名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因此轰然倒下。1998年,俄罗斯危机的直接导火索是债务危机。

 

1998年不同,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丰厚得多,虽然使用量很大,但应对短期支付问题不会太大。

 

很多人担心,俄罗斯外汇储备现状并不像数据显示的那么好。彭博新闻社在115日表示,俄罗斯可用的外汇储备只有2445亿美元。俄罗斯117日国际储备总额为4210亿美元,但俄罗斯外汇储备在20131031日时为5240亿美元,一年内已经损失10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且,还要刨去450亿美元黄金储备,120亿美元IMF特别提款权,除去用于退休金等的主权财富基金部分,最终,可动用的外汇储备为2000亿美元左右。

 

经济局面不变,外汇储备就会像冰山一样消化,预测到2015年年底,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只剩下1000亿美元。

 

俄罗斯央行能做的是挽救卢布,加息,支撑汇率,为大型企业减除债务负担。

 

1217日,俄罗斯财政部声称开始出售外汇储备,使卢布价格略有上升。16日凌晨,俄罗斯央行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这是俄罗斯央行年内第6次加息,也是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

 

实体企业的运作更加艰难。俄语商业日报Vedomosti援引一位中型银行经理表示,俄央行将关键利率大幅提升到17%,俄罗斯大型银行给大型能源企业的信贷利率是19%,这是银行系统与实体企业的末日。俄罗斯经济无法在这个利率下正常运转,俄银行停止进行银行间拆借操作。

 

几乎同时,俄罗斯外汇交易中心宣布,美元兑卢布触及64.4459的汇率风险管理通道上限,高于该上限的报盘不会被接受,也就是说,俄罗斯境内的外汇交易市场限定了最高价格,已经不再接受政府限定价以上的报单。

 

可见,目前俄罗斯所做的一切是救命、救债务风险,经济增长已不在率先考虑之列。依靠目前的外汇储备,依靠其他一些互换合同,俄罗斯能否防止被冰山撞上?

 

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上周以高于国债的价格发行6000亿卢布债券,彭博专栏作家Leonid Bershidsky、《福布斯》俄文版的首位出版人近日撰文指出,此举导致卢布大跌。

 

央行迅速将这部分债券纳入自己的可抵押品名单,这样其他银行便可使用这部分债券来作为抵押向央行换取流动性。猜测有购买Rosneft债券的商业银行,将债券抵押给央行,然后借入外汇并将这部分钱通过货币互换合约提供给RosneftRosneft可以偿还外债,或者用卢布继续生产,这是举俄罗斯全国之力帮助Rosneft

 

代价是惨重的,卢布继续下跌。现在除非有强有力的外援支撑,如短期内与俄罗斯进行卢布美元互换,如能源价格突然上升,否则俄罗斯的困境还没有到头。真正的考验在美联储加息之时,这是明年的事。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