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意味深长

余丰慧 原创 | 2014-12-20 10:25 | 收藏 | 投票

周三,美联储12FOMC声明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强调这种说法与此前QE结束后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措词的立场一致;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密切监控通胀(1218日 国际在线)。

 

美联储2014年最后一次FOMC会议消息发布后,纽约股市全线上涨。因为被分析人士解读为美国超低利率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特别是此前预期美联储可能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加息的猜测落空。

 

分析这次美联储年中货币会议不难发现其在措辞上寻求某种折中和平衡。一边想表达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加息预期提升,另一边又担心对刚刚复苏的经济带来利空打压,因此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后面加了“保持耐心”四个字,又追述“这种说法与此前QE结束后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措词的立场一致”。足以看出其呵护经济增长之良苦用心,足以看出其想提前给市场放出加息的预期心机。

 

其实,细细分析FOMC会议全文和耶伦记者招待会上讲话,不难看出美联储货币政策从超低宽松回归正常轨道信号和时间表都已经越来越清晰了。在美联储公报中首次提出了“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足以证明美联储已经将取消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摆上议事日程。包括加息和适度收紧货币政策数量工具,都已经开始各方商议和准备。

 

从时间表看,从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话音中可听出一些端倪。她说,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在未来两次货币政策例会期间也就是明年3月前都不会加息。这就意味着2015年第二季度加息或许成为大概率事件。当然,具体何时加息还要取决于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主要是经济增长率、失业率和通胀率。

 

从经济增长率分析,美国经济在全球可谓这边独好。三季度经济增速超过预期高达3.5%,预期为3%。美联储预期2015GDP增速2.6%-3.0%。这个速度对于美国如此之大的经济体量以及在经济发达体都是很高的。从目前分析,2015年达到这个增速应该问题不大。目前,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美元持续走强,已经吸引国际资本大举流入。国际油价低迷对美国经济利大于弊,因为美国是进口大国,可能大大降低美国实体经济基础型产品生产成本。同时,俄罗斯经济金融危机对美国影响甚微。美俄贸易只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不到1%,俄罗斯经济形势对美国的外溢影响非常有限。

 

从失业率来看,美国失业率已经下降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的最低水平,达到5.9%,将会继续下降。因其前提是经济增长强劲对就业具有巨大的支撑力量。

 

从通胀率来看,美国通胀率始终维持在2%以上。加之国际油价大幅度下降,使得美国通胀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但耶伦表示,近期油价大跌只是暂时现象。不过,油价回升可能尚需时日。目前,油价大挫其实不仅是经济原因,更重要的是国际政治、地缘政治的缘由。也就是说,美国加息最大的不确定影响因素是通胀率。

 

实际上,目前美国已经走出了一条低通胀、高增长、高就业率的良性经济发展之路,堪比本世纪初期克林顿时期。

 

从短期看,国际经济各种因素都在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包括一些对国际经济发展的不利情况。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明年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为零,而二季度是否加息也取决于各种经济数据。笔者认为,只要国际油价回升,美国通胀率高于2%,美国可能迅速启动加息按钮。

 

明年3月以前不会加息,是美联储对市场的安慰剂。而明年一季度后怎么办?美联储给市场留一个大悬念,但流露出可能加息的意思表示。

 

美联储给市场预留了加息的巨大想象空间,并明确了不加息的时间表。这使得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等金砖国家有了应对美国加息的回旋余地。新兴市场国家一定要未雨绸缪,对美国在明年二季度可能加息做好各方面准备。特别是控制好国际资本规模,流入流出节奏。

 

关键在于消除新兴市场体国家国内的经济泡沫特别是股市楼市泡沫,保持货币汇率稳定。使得国际投机资本无空子可钻。如果目前肆意让资本市场、楼市泡沫泛起,使得国际短期资本或者说热钱大量潜伏其中,那么,一旦美国加息将会导致大举撤离从而引发股市雪崩般泡沫破裂,进而冲击国内经济金融市场,不排除引发金融危机。

 

当然,还要汲取俄罗斯目前经济金融危机教训,从根本上克服经济结构单一、对外部经济依赖程度过大的弊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型,将经济拉动力转移到国内需求消费为主上,转移到国内民资为主力上。

 

总之,要趁美联储加息还有一段时日的良机,新兴市场体国家要储备好各种应对之策。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