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是如何变成中科云网的?

谭浩俊 原创 | 2014-12-20 10:35 | 收藏 | 投票

在证券市场,由于兼并、重组、破产等方面的需要,变更企业名称的,并不是一件值得奇怪的事。前提是,变更以后的企业,必须在各方面都比变更前要好,要能够得到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而不是换名不换实、换汤不换药。

 

眼下,已经改名为中科云网的湘鄂情,就正面临这样的尴尬。从改名到现在,尽管股票价格被炒得很热,一度时期人气也很网。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却出现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据媒体报道,1212日晚间,中科云网宣布拟转让北京湘鄂情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湘鄂情速食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楚星湘鄂情餐饮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湘鄂情系列商标,交易对方为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3亿元。其中,转让的湘鄂情系列商标共164项,包括“湘鄂情”、“湘鄂缘”、“荷舍”、“晶宴”等,合计转让款为2.3亿元。也就是说,中科云网已经过不下去了,只能通过甩卖商标等来度日。我们不禁要问,既然改名为中科云网,为什么经营状况仍然没有任何改观,以至于要通过甩卖商标来度日呢?难道湘鄂情的此次改名是自摆乌龙吗?

 

事实也是如此,对中科云网来说,从一家从事高档餐饮的企业湘鄂情,一下子改名为高大上的的中科云网,且冠上了中科院的大名,尽管跨度很大,但也难免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多遐想。也就是说,既然改成中科云网,至少会应该得到中科院某些方面的大力支持吧,至少可以看成是向现代高科技企业转型吧。毕竟,云网这样的名称,不是随便哪个企业就能用的。那么,湘鄂情到底是凭借什么改名叫中科云网的呢?科在哪里?网在哪里呢?中科院到底给了湘鄂情哪些方面的大数据支持呢?为什么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就支撑不下去了呢?个中又有什么不能对外明说的隐情呢?

 

如果湘鄂情从改名时起,就只是为了吸引眼球,就换汤不换药。那么,我们就要追问,为什么监管机构能够同意湘鄂情改名。殊不知,这样的改名,会让多少投资者上当,又让多少投资者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悉,中科云网甩卖湘鄂情商标,主要是为了应对企业5.13亿元公司债本息的兑付,避免出现兑付问题。只是想不通的是,这笔公司债也不是突然产生了,在改名前难道没有披露吗?是欺骗吗?

 

现在看来,湘鄂情改名中科云网,可能有太多的秘密、太多的不能对外公开的东西。不然,不可能这么快就变原形毕露。而监管部门面对中科云网的这些行为,也似乎不应该沉默以对。如果改名后仍然很快步入ST行列,就有必要对此前的改名进行一番调查,搞清楚改名的真实动机以及在哪些方面存在监管缺陷。同时,要认真检查一下,公司的股东们,有没有通过改名从中牟取利益,如趁机抛售、趁机套现等。如果存在这样的问题,监管部门不仅应当追回套走的资金,还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不然,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谁来保护呢?市场的伊朗发展还怎么能够维护呢?

 

从餐饮陷入困境,湘鄂情就一直在作资本炒作和概念炒作,环保、大数据,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大幅上升,看来,都有可能是为股东套现做准备,为关联交易者提供利益输送和掠夺平台。对这样的企业,不加大监管力度,绝对对不起投资者。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