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换大米”背后存在啥隐忧?

张平 原创 | 2014-12-22 16:09 | 收藏 | 投票

 在时隔一年多之后,本月19日李克强再次到泰国,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意味着中泰两国“高铁换大米”的合作重新开启。与去年“高铁换大米”不同的是,这次“升级版”的距离从300公里一下骤增了800公里。

早在去年10月李克强访问泰国时,曾和时任泰国总理英拉达成“高铁换大米”的谅解备忘录。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并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这一合作方式后来被媒体称为“高铁换大米”。当时,泰国计划修建连接首都曼谷与北部城市清迈间的4条铁路,使泰国成为连通整个东南亚地区枢纽。

怎奈泰国国内局势发生变故,今年3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决国会已通过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宪,这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分——泰高铁项目也随之暂停。而随着5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处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高铁换大米”计划更是显得遥遥无期。

不过,新执政的泰国军政府“全国维护和平秩序委员会”随后又批准了20152022年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战略中提到,8年内将建成8条复线铁路,6条在原有基础上改建而成,2条为新建初始时速为160公里的复线。而今年,泰国新总理巴育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李克强和巴育举行了会谈,于是双方便达成恢复铁路合作的共识。

很多专家表示,泰国与中国进行“高铁换大米”的合作项目,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泰国政府财政预算有限,但泰国有诸多的基础设施需要建设,所以通过“高铁换大米”可激活泰国的经济,这符合泰国政府的利益。其二,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高铁换大米”既转移富余产能,又可获得国内急需的粮食,这样的合作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笔者认为,在“高铁换大米”背后还是存在着诸多问题的。

首先,中国的主粮自给率正在逐年下降。当前,我国粮食形势是“稳中有升”,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粮食市场稳中有升,一个下降就是我国粮油自给率下降。2011-2011年降至不足90%,低于早先确定的自给率95%红线。这种说法的依据是,2012年我国实现粮食产量58957万吨,进口粮食超过7000万吨,进口量占我国总产量的约12%。中国人如何让自己饭碗里盛上中国的粮食,而不过度依赖于国外进口乃是当务之急。

早在2011年泰国本应向印尼出口30万吨大米,可是由于泰政府更迭,泰政府撤消了出口谅解备忘录,理由是出口粮价太低,泰国现政府无法接受。于是引起印尼人的恐慌,因为印尼主要依赖进口解决“无米不成席”的问题。之后印尼政府紧急与越南等大米出口国磋商,以弥补进口大米不够的缺口。所以主粮一旦受制于人,就要看别人的脸色,更何况出口国政局不稳,所以我国中央要求,“以我为主,适度进口,确保口粮,谷物基本自给”。

如果说之前专家们曾为中国的大豆95%、玉米70%、小麦50%以上都依赖进口而深感忧虑。但国内乐观人士则把玉米、小麦和稻米都不算是基本口粮进口,仍认为中国粮食问题很安全。那我想问一下,中国社会现在能离得开玉米、小麦、大豆的进口了吗?而且我国口粮进口的依赖度也正在上升,2013年中国从国外市场进口300多万吨大米,已超过尼日利亚240万吨的进口量,中国已成为世界大米最大进口国。所以中国粮食问题并非没有。

再者,在像泰国这样政局不稳的国家投资项目,会为本轮高铁计划合作前景增添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这次泰国与中国签订的高铁合约由300公里升级到800公里,这将是泰国政府财政无法承受之重,而用大米来换高铁,怎么换也是一个问题,换少了中国政府不答应,换多了泰国宪法法院和农民不买账。另一方面,前不久,墨西哥总统突然宣布取消中国铁建高铁合同,进而重新招标,因为墨政府受到议会的空前压力。所以,对于政局不固的国家政府任何一项经济合作只有真正结束了才算了结,期间都会充满未知与变数。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高铁迄今还背着年年亏损,政府补贴的骂名(只有中国政府才扛得起)。200881日,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一年多时间内,亏损额就超过7亿元。20102月郑西高铁开通,全年收入只有6亿元,不要说还本遥遥无期,就是每年银行贷款利率就高达11亿元之多。所以,你让泰国政府年年掏大笔纳税人的钱去补贴由中国建设完工的高铁,以维持其正常运行,恐怕泰国民众都不会答应。

最后,高铁换大米,不如普快换大米更贴近民意。高铁票价过高,一般泰国人坐不起。即使在国内,中国百姓也因高铁票价太高不如坐飞机而广为诟病。试想,泰国民众总体上就要比中国人穷困,所以中国人即使在泰国建了高铁,并且换了大米,大多数泰国人既不感兴趣,也根本坐不起,届时利用效率肯定不会高。所以不排除泰国政府和宪法法院在细算中国高铁成本后发现不太划算,后面仍有叫停的可能。

从表面上看“高铁换大米”对中泰两国来说是双赢。但是从这背后折射出几大隐忧,中国连主粮都要靠进口,自给率已经低于90%的警戒线,粮食问题堪忧。虽然,泰国巴育政府一下签了800公里高铁项目。不过像泰国这样政局多变,民众不富的国家来说,修造高铁是一个沉重的财政压力,而维护高铁又需要庞大的开支。所以泰国的“高铁换大米”能否完全实施成功最终还充满变数。笔者倒觉得,廉价的普快换大米更符合泰国的国情!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