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农村市场,完善市场功能

刘万军 原创 | 2014-12-22 23:15 | 收藏 | 投票

   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减弱,而促进资本走出去,加快创新驱动等使经济增长焕发活力的因素不是所交付的学费高昂,就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见效,在此种背景下,是否在存量上还有变革的空间?

   按照许多人的看法,帕累托式改革已走到尽头,要想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必须要触碰到一部分人的利益,把他们的利益放归市场,使更多人获得机会,从而实现利益的转移,但以我之见,改革非到如此之地步,零和博弈和帕累托式改革应同步推进。事实上即使与我们生活相关都有方面需要改革,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农村的各项改革要及时推进,以释放巨大的增长驱动力。

   厉以宁教授在前不久的一次年会上提到现在对于农村来说农业收入占比是很低的,更多的来自养殖业即务工收入,也就是无论是外出务工的农民,还是留守在家的农民,不能拿老眼光看他们了,往往他们比城里人还有钱,当然他们的消费习惯还是比较传统的就是相比城市市民其议价能力很弱,有时对价格也不会太斤斤计较,也就是农村市场还处于发展中,不像城市市场竞争那么激烈,所以我总觉得农村的消费潜力巨大,而且从事的行业收益率会更高,但是需要政府和相关的市场主体去创造条件培育市场,完善市场,比如政府可以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好,最主要的是路,要城乡通,要村村通,把区域间连为一体,其次就是水,电,互联网等等,而扶持更多的农民进入市场,促进市场多元化竞争。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