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去杠杆短期风险可能变大

叶檀 原创 | 2014-12-24 12:32 | 收藏 | 投票

中国政府下决心清理地方债,整理地方债信用。

 

《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中就明确,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1215日晚,基金业协会在其官网发布有关ABS业务备案的五份文件,随同下发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资产负面清单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对不适宜采用资产证券化业务形式、或者不符合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要求的基础资产进行列明。

 

新的负面清单或将政府类收入排除在ABS业务以外,根据指引规定,包括以地方政府为直接或间接债务人,或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为债务人的基础资产不得开展ABS 业务。地方政府想方设法融资,或者不能发地方债就发城投债,城投债受控就进行证券化,现在,证券化之路堵死了。

 

证券化之路有广阔的前景,目前券商这一块资管规模不大,因此对地方债会有一定影响,影响不大,但拦阻了未来的通道。从2005年至今,1210日,券商通过资管发行165ABS产品,规模574.72亿。2014923日,WIND数据数据,全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237只,发行总规模2003.95亿,比2003年全年增加8.78倍左右。而2013共发行29只证监会ABS产品,规模74亿,2014年初到123日,共发行98只,规模271亿,增长了3.67倍。

 

资产证券化是扩大融资规模的捷径,票据或者债券资产做成证券化产品,通过将风险与收益转嫁给投资者,发行方可将基础资产由资产负债表内转化至表外,释放更多的资本。

 

目前地方总负债规模庞大,国家审计署于20138月至9月对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截至2013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65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256.49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04.56亿元。

 

最近,地方债发行受到一连串的打压,目的就是为了缩短杠杆,扼制地方政府成为直接债务人。

 

上周“14天宁债”因被撤销政府债务资格,导致延迟发行,1215日,“14乌国投债”再次悲剧,两者区别在于,“14天宁债”是在簿记建档日之前被取消政府债务资格,而“14乌国投债”则是在簿记建档完成之后,才被取消政府专项债务资格。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政府债务连续出现两次短期时间内撤销认定政府债务承诺函的原因,不排除是甄别认定程序方面的原因,地方财政部门单独认定政府债务的程序不符合“351号文”要求。地方债认定标准混乱,地方政府单方认定、地方政府背书,现在已被打上大大的红叉。

 

可怕的是,现有的杠杆也会被缩短,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对低于相关评级的已入库企业债券,将分批分步压缩清理出库,如此一来,影响到万亿市场,资本货币市场发生恐慌,场内交易结束后交易者还在四处找钱。

 

地方债已经受到整肃。

 

性质不清、借由城投公司名义出现的城投债,或者直接用地方债名义推向市场,或者直接成为公司债,不可能再有以公司债名义出现的准地方债。城投债起起落落,出现地方信用风险时,城投债一落千丈,当地方政府背书时,城投债有政府信用价格却低于政府债,受到哄抢。现在,桥归桥,路归路,不再混在一起。

 

其次,用PPP等方式,鼓励民间资金直接进入项目,而不是用平台债的形式推向市场,政府就是政府,除非明确允许发行的地方债,平台债等被项目合作、股权合作替代。

 

不难看出,财政部门在清理地方债,压缩债务杠杆,逼迫地方政府回到守夜人的角色上。这是行政改革与金融改革的组成部分。

 

注:温水煮青蛙

 

以往以地方资产担保的负债,城投债甚至企业债、信托产品等

 

投资者觉得有地方政府,万事无忧

 

现在风险越来越大

 

虽然不会出现整体崩盘,但一个个的个案风险

 

会让市场越来越警惕、越来越紧张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