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建设与体制内人员工资的不相称

刘万军 原创 | 2014-12-24 15:50 | 收藏 | 投票

   经济下行期间,各种潜在的危机陆续被暴露出来,比如地方政府财政收支情况,以及企业和个人由于之前的高杠杆而承受着巨大的偿付压力,可以说当下无论是政府,还是多数企业,抑或是不少个人生产生活状况都不如意。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经济下滑意味着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加之存量的地方债务,以及刚性的工资支出使得地方政府的首脑正想尽一切办法增收,确保工资发放,至于按不按时,足不足额就难以保证了。前几天报道的河南省某县的数百名教师上访县政府要求按文件执行涨薪的规定,我想之前没有调,主要在于财政吃紧。

  对于个人来说,可以说许多人身上都加了系数不同的杠杆,因为许多家庭购置房产多是商业或者公积金贷款,另外还是其它用途的商业贷款,民间贷款,在工资收入来源不及时,不足额的情况下,偿付上就出现危机,而且现在物价,特别是一些生产生活服务类价格高,加之礼尚往来较重的支出使得之前无积蓄的家庭生活得很艰难,我所知道的就是一些刚毕业的体制内的小年轻,如果没有父母作为支撑,其工资收入很难有剩余,花钱时都需要再三思量,确保未来生活不受到太大的影响。

  通过这我就是想透露出一个危险的信息就是在高杠杆下的中国,尤其在经济形势不如意的情况下,许多家庭的生活过得很紧,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我们看到新一届政治局反腐力度很大,人民也很拥护和支持,但更重要的是个人能否在改革发展的新进程中获得更多的实惠?目前来看民众还没有获得什么.石油帮瓦解,但石油价格并没有与国际油价同步,本身油价就很高,现在降幅又低于国际降幅,老百姓得到实惠了吗?电力,自来水领域等其它能源领域都有一批人被查,但是电价,水价并没有调整?是之前电价,水价就很低,那些人侵蚀的是国家利益,还是之前电价水价的定价就偏高,既侵蚀着国家的利益,又侵蚀着民众的利益,如果是前者,请把电水等能源的成本价计算公示与众,如果是后者,请把多定的价降下来,也就是以后要把事做得让老百姓清清楚楚,不能再打马虎眼,凭发票公章收钱了!

  另外不相称的是一面是政府财政收入放缓,但投资建设力度并没有减弱,钱从何来?许多花数亿,甚至几十亿,上百亿建设的工程其真实的效果如何?是不是事前要论证,事后要评估,按照谁拍板,谁担责的原则追责,另外一面是工资福利待遇时时得不到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去十八大开反腐的新局面以来,各种正常的福利都取消,比如三八妇女节对女职工发慰问品,过年给点过年费或者派发点年货很正常,可是在过去的两年统统取消,当然相关方面也指出正常福利不能少,希望这个新年能兑现承诺!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