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P2P年底风险集中爆发

余丰慧 原创 | 2014-12-25 20:1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1218日,12月新增P2P问题平台数已达47家。仅半个多月,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1月单月问题平台总数,再创历史新高(1223日《每日经济新闻》)。

 

12月份半个多月P2P问题平台数占去年全年的62%2013年全年的问题平台数也不过76家。所谓问题平台数是指要么平台老板跑路,投资者资金被卷走、无法提取;要么,平台出现到期资金偿还兑付难,风险凸显出来。

 

有关数据预测,到2014年年底全国P2P平台数量将突破1500家,而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出现问题的平台高达200多家。如果按照12月半个多月出现问题平台47家的速度,那么,问题平台数将会大大增加。问题平台暴露越多,投资者资金风险越大。

 

导致P2P网贷风险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P2P网贷仅仅是将线下民间借贷甚至高利贷搬家到网络上而已。其是残缺的互联网金融,因为其没有大数据基础,也就谈不上通过大数据手段挖掘分析客户的信用状况,进而防范资金借入方风险。这是根本性原因。

 

从直接原因看,主要是大部分P2P网贷平台超过自身实力搞担保,不是采取借贷双方一对一模式而是搞资金池,自己寻求借方,从而融出资金,导致风险。一部分P2P网贷平台已经涉嫌非法吸收存款和非法集资。担保风险、融入资金者风险、法律政策风险都已经凸现出来。在这几大风险重压下,个别P2P网贷平台老板铤而走险,跑路出逃甚至卷款逃跑。给投资者特别是出借方资金带来巨大风险,甚至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

 

从整体P2P网贷发展看,基本处于无序、盲目、无监管状态。也就是说,监管缺位是P2P网贷平台风险凸现的原因之一。由于监管缺位,几乎零门槛,P2P网贷平台在数量剧增的同时,方式也在“创新”或者说变异。新的风险种类又在出现。比如:因与深圳“中汇在线”P2P票据理财平台合作推出的可随时赎回的两款理财产品无法提现,新浪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新浪微财富近日被投资者集体讨债维权。

 

监管部门的一个考量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传统死板僵化的金融体制带来了一定冲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特别是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就拿P2P网贷平台来说,虽然风险正在凸显,但不可否认的是,借助网络平台的资金配置高效率、透明化、低门槛等优势,是传统间接融资方式无法比拟的,也正好顺应了民间实体企业快速融资的需求。从而使其应运而生,快速发展。这是监管层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保持着一个宽松包容态度,监管原则是“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因。

 

笔者完全赞成对互联网金融采取最大的包容,给其一定的观察期和风险考量期。不赞成对互联网金融设置准入门槛。不过,对风险凸现的P2P网贷平台,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划出监管红线或者说底线。比如:P2P网贷平台不能搞资金池、不能非法吸收存款和非法集资、不能超越自身实力提供担保。P2P网贷平台必须以信息中介为主要职能。为了鼓励其健康发展,鼓励其机制创新,增强其支持实体经济融资作用,监管部门可以考虑允许P2P网贷平台引入融资性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担保方式,增强其融资业务发展保障功能。

 

在此提醒投资者,目前不仅P2P网贷平台,而且民间借贷融资链条都在急速断裂。特别是股市火爆后,对各个行业的吸金效应凸现出来,包括对P2P网贷平台抽资效应越来越大。这将加剧其资金链条断裂风险。同时,年底临近,历来是资金链条最紧张的时期,流动性争夺大战时刻,最容易导致民间借贷崩盘风险。投资者请勿盲目涉足民间借贷包括P2P网贷;已经涉足的,要尽快收回资金,落袋为安。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