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怎么办?

叶檀 原创 | 2014-12-26 12:5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焦点关注

 

养老改革进入深水区,直面的问题包括养老不公、养老金效率低下等,不回避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

 

12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做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首次透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养老不公被人诟病。从20145月起,全国人大财经委调查组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社会救助制度为重点,进行的专题调研,一份问卷调查显示,49%的被调查者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差距大表示不满。

 

这次机关事业养老改革不再试点,一步到位,以免形成地区差距与单位差距。机关不再被视为特殊群体,而是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机关都改革了,事业单位还有什么理由硬顶?

 

此次改革的基本思路是 “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成为改革的核心内容。

 

问题来了,机关事业单位员工怎么支付?中国在职公务员数量约为700万,126万个各类事业单位在职人员3000多万。以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无需自己支付,直接由财政统一支付,现在,按照企业标准,20%单位缴纳,8%由个人支付。按照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的说法,“事业单位都得去赚黑心钱”。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的养老金结构与制度整合》课题报告显示,“如果现行退休金政策不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年支出总成本到2035年约达2.7万亿元。有专家推测,为了让机关事业单位自己缴金,会有“吃公家饭”的人工资普涨的过程。公务员工资普涨过程将非常艰辛,巨大的社会压力,外加涨薪后公务员视之为已有收入抵触缴金等,都有可能发生。但无论如何,公务员总有一天会习自己缴金并习惯自己缴金,否则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改革无法完成。

 

逐步降低养老金替代率是比较可行的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孙洁教授认为,为体现改革决心,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至少应该先降低10%15%。而李实认为,国家应确立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替代率逐步下调的机制,确定逐年下调比例。通过810年时间,将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逐步拉近至只有10%20%的差距。这是以代价最小的方式降低养老不公,以免剧烈动荡。

 

减少震荡,政府仍然需要面对机关事业单位巨大的养老金缺口,摸清家底被提上议事日程。2015年,审计署将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养老金不足将为成为中国未来的巨大的黑洞。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方案还提出,同步建立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与只有少数企业职工有企业年金相比,参保的机关事业单位将全面建立职业年金制度。

 

职业年金弥补机关事业养老可能下降的部分,如同大型企业的年金一样。而两年前,深圳已开始试水“职业年金”。20128月,深圳市人社局和深圳市财政委联合发布了《深圳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障试行办法》,规定从当年825日起,新进入事业单位并受聘于常设岗位的工作人员,试行“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养老保障制度。这一职业年金的月缴费基数为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总额,缴费比例为8%9%。这笔费用列入事业单位年度预算,由单位缴交,并按月划拨至参加人员职业年金个人账户。

 

未来养老金投资如何保值增值,看样子证券市场是最大的获益者,如此一样,证券市场与养老金改革将有莫大的关系。

 

注:要保证体面的养老生活

 

必须学会专心工作与明智理财

 

不给养老部门添麻烦。

 

喜欢羊城的温暖

 

花一个晚上的时间

 

看完半本书

 

充实的圣诞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