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航空总出事的深层原因

张平 原创 | 2014-12-29 10:56 | 收藏 | 投票

 亚航印尼分公司的QZ8501航班于当地时间28535分(北京时间635分)从印尼泗水起飞,本应于当地时间830分(北京时间830分)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但客机在起飞42分钟后便与印尼控制塔失去联系。

据亚航证实,机上有乘客162人,其中包括了16名儿童和一名婴儿;机组人员分别是2名飞行员、4名乘务员和一名工程师。机长总飞行时数6100小时,副机长2275小时。失联飞机在1116日接受了定期检修。

据《雅加达邮报》称,该班机已在距离勿里洞岛145公里的地点坠落。虽然此消息未被亚航官方证实,但还是引发了该航班乘客家属的一片哗然。亚洲航空公司总裁托尼·费尔南德斯则表示,自己对此事件感到悲痛欲绝。亚航QZ8501失联客机是他“最可怕的恶梦”。

亚航成立于2001年,是马来西亚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也是亚洲地区首家廉价航空。不夸张地说,亚洲航空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国外航空公司,因为超低的票价,几乎所有去过东南亚地区旅游的中国人都曾乘坐过亚航的飞机。CNN还这样报道,印尼亚航过去在安全性方面有着“极好的”口碑,过去从未损失过一架飞机。

资料显示,截止今年9月底,亚航共有171A320系列的空客,其中,印尼亚航就有30架,包括28日失联的一架A320-200客机。这类型客机的乘客坐位介于150180个之间。亚航还表示,公司所营运的空客A320机队,是全球技术最先进、最安全、最可靠的客机之一,同时也是亚洲地区最新的机队之一,平均服役时间仅3.5年。即便如此,灾难还是发生了。那么这次亚航的空中客车失联,会给带来怎样后果呢?我们从中该有何种启迪呢?

首先,廉价航空可能会被更多国家禁飞。受惠于中产阶级的兴起,东南亚地区廉价航空业发展迅速,但也带来隐忧,大多数地区航空公司都曾被欧盟禁飞。这次亚航客机的失联势必再次重创东南亚地区的廉价航空业,不少受访的国内外人士均表示,此后出行不会再考虑廉价航空。笔者认为,廉价航空的票价便宜了,但不可以以牺牲乘客的安全性、稳定性为代价。

再者,航班失联,极可能是恶劣天气,使飞行员抱有侥幸心理所致。飞行员曾向印尼空管人员要求偏离原定航线,并从约9700米的高度拉升到约11582米高度,以躲避恶劣天气,随后即与控制塔失联。失联前,客机没有发出紧急求助信号。

笔者认为,虽然驾驶规则要求躲避积雨云时要绕行很长距离,但真正遇到积雨云等恶劣天气时,有的飞行员会觉得绕飞不划算,往往会选择擦边躲避积雨云的方法,因为绕行距离越短,时间消耗就少,可以获得节油的奖励。这种侥幸心理将直接给航班的安全性带来巨大的挑战。航空公司应该鼓励飞行员节约航油,但是航班的飞行安全应该放在节约航油的更前面。

最后,由于亚航印尼公司49%的股权为马来西亚亚航持有,媒体将QZ8501的失联称为“今年与马来西亚有关的第三次航空悲剧”。这让本已度日如年的马来西亚航空业雪上加霜。近年开始推行廉价战略的马航一年内遭遇两次事故:38MH370失联,机上239人中154人为中国国籍,7MH17被击落,298人遇难。接连发生空难,不仅会影响到马来西亚航空业整体扭亏无望,更会使该地区的民航航班客座率直线下降。

今年被称为“民航史上最黑暗的一年”,而最倒霉的要数接连中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虽然此次亚航航班真正失联的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廉价航空背后的安全性、稳定性都没有跟上;航空公司鼓励飞行员节约航油,直接造成飞行员面对恶劣天气抱有侥幸心理,去铤而走险。在人为安全意识不强的情况下,接连发生飞机失联的概率将会陡然增加。

发钱啦,理财范注册送50元,投资即享1‰~1%收益奖励,下笔投资自动生效

会花更会赚!银豆网圣诞狂欢最高年化收益19%,还送50元红包,联想注资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