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弹性退休制来解决延迟退休矛盾

李文武 原创 | 2014-12-30 20:25 | 收藏 | 投票
人一出生到六七岁开始读书,花六年时间完成小学课程,花三年时间完成初中课程,花三年时间完成高中课程,如果不读专科,直接读大学本科,那么要到2223岁毕业;如果读完大学专科,再读本科,那么就要到25或者26岁毕业;如果大学本科毕业不直接工作,而考研究生,读硕士与博士学位,那么就会要到近30岁才能完成所有学业,从而毕业。这时再参加工作,工作二十到三十年,人的年龄到五六十岁。现在的退休年龄是男性六十岁,女性五十五岁。但我亲眼目睹了有些同事,六十岁退休后,领了几年的工资就因病去世了。
人的一生很累,读书累,工作也累。但是没有办法,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找个好工作的目的是养家糊口。除非命长,要不只有在劳累中去世。就算命长,最多平均活八十岁而以,到了这个年龄阶段,有好东西吃不得,有好玩的玩不得,因为有一身病痛,得靠吃药才得以苟延残喘,就算有丰厚的养老金也享受不得。人生苦短,读书、工作、退休目的也就是为了吃饭、生存而以。
为什么有些人反对延迟退休呢?为什么还有些人支持延迟退休呢?反对延迟退休的人的理由是:担心自己的寿命不长,享受不到养老金这样福利;自己想早点退休,好好享受生活;怕累;怕自己由于年纪大,在四十到六十五岁这个时间段没人愿意雇佣,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时想早点退休,利用这退休的时间还可以发挥一下其他专业技能的余热,再赚些钱改善生活;怕延迟退休,失去一部分该有的利益。支持延迟退休的人的理由是:人的寿命长,可以多干些工作;觉得早点退休工资少;早点退休没事干,憋得难受;担心失去了在职时的权力与福利待遇。无论支持延迟退休也好,还是反对延迟退休也好,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考虑。
美国与香港对公务员与企业员工也是实行的养老双轨制。对中国而言,由于有些人心理不平衡,反对现行的养老双轨制。中央政府尊重这些反对者的想法,已经通过决议,进行改革,把养老双轨制并轨合一。这样的改革依然导致一些心理不平衡者的反对。这让中央政府左也不是,右也不是。这些心理不平衡的理由是要平等。认为每个人的待遇,不管你是什么职业也好,还是受教育程度不同也好,还是工作年限不同也好,还是学识、经验、技能、能力不同也好,都要待遇平等。他们追求待遇平等,就是你发一元钱,我也要发一元钱,不然就不平等。你发一万元钱,我发九千九百九十五元钱,就认为非常不平等。这些人吹鼓的平等,追求的就是待遇平等,追求的是收获平等;绝不会管他人工作努力程度怎么样,他人的工作年限怎么样,他人的危险程度怎么样,他人要求的技能怎么样,他人要求的知识与文化程度怎么样,他人要求的能力怎么样,他人所付出的代价怎么样,他人要承担的责任怎么样,反正别人的养老金比我多几块钱,这些人就认为就是不平等。这些反对者跟历史上“均贫富”的思想一样,他们想不劳而获,他们不希望别人得到的好处超过他们。他们所谓的平等,其实质就是平均主义,就是“吃大锅饭”。那么请问这些人,历史上有过真正的平均吗?在部落社会,酋长与族长分配打猎收获来的食物,有时这家比那家多几斤,有时那家比这家多几两,请问平等吗?在西方发达国家,你去看看他们每个人的退休工资是不是一样的。绝对没有一个人是平均一样的,也就不存在什么所谓的平等了。可以说自从有人类社会以来,任何国家、任何政党、任何政府、任何组织都从来没有实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待遇平等。举例来说明一下,太平天国想要人人太平,平均财富,过上天堂般的生活,结果最后是洪秀全等国王们,后宫几千几万妻妾,而且那些跟他们打江山的教民兼士兵们,连跟妻子过性生活都要经过上司的审批。有些教民兼士兵打仗时连口饱饭都没有吃,而天王等国王们却过得锦衣玉食的奢侈生活。这就是真相的“平等”、“太平”、“均贫富”。
平均主义的所谓“平等”,完全是一个不现实的海市蜃楼,都是所谓的美丽“泡影”。“大跃进”时代,人们都在“人民食堂”吃饭,这应该算平等了吧,但是分配饭菜时,那食堂管理的人,绝对会对自己的亲人、朋友与关系好的人,多打些饭菜给他们。这按照某些反对双轨与反对并轨的人平等标准思路思考,请问平等吗?平均主义的平等与吃大锅饭的平等,都是打击积极性的,都是鼓励人们懒惰与不劳而获的。反正退休待遇都一样,我凭什么要卖命般地工作呢?还有你追求到了你的平等,那其他人的平等呢?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这才是正常的平等。不要把不同职业的待遇混为一谈,不要把不同劳动技能的待遇混为一谈,不要把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待遇混为一谈,不要把受教育程度与没有受教育程度的待遇混为一谈,不要把工作年限多的与工作年限少的混为一谈。因为这世界不存在绝对的平等。绝对的平等,就是以不劳而获打击勤奋,就是以懒惰干掉积极主动,这样做只会让这个国家、让这个社会停滞不前,让人类文明倒退。只能拉近不同职业、不同劳动技能、不同类型劳动、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工作年限、不同安全系数、不同付出劳动的待遇距离,或者缩小待遇距离。如果待遇没有差距,就会让人没有驱动力,因为人的本性都有自私自利的基因,都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只有待遇有差距,才会使得一些人努力工作,通过工作获得更多的利益。有人认为公务员的待遇过高。其实有些基层公务员的待遇连养家糊口的都困难。有人认为公务员的工作很轻松,但是却不知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而且他们工作出现重大差错,还要犯失职渎职罪坐牢,请问谁会为他们的高风险多付薪酬?举个警察的例子,内地警察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但是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时,有性命之忧;如果办错案子,还要受牢狱之灾;请问谁为警察这公务员们的高危风险多付薪酬?只知道要钱时平等平等,却不知道付出时平等平等,却不知道有风险时平等平等,却不知道承担责任时平等平等,请问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还是根本就昧着良心不讲真话?
对于延迟退休可以设置一个退休年龄上限与退休年龄下限。可以这样做:退休年龄上限是65岁,退休年龄下限是50岁;当人工作至年龄满65岁时,强制退休;在50岁到65岁这个年龄区间,提倡个人申请退休,不强制退休,你可以50岁退休,也可53岁退休,或者是55岁退休,可以是58岁退休,还可以是60岁退休,更可以63岁退休,但到了65岁时,你还不申请退休,那么就强制退休;退休越迟,就会工龄越长,工龄越长所交的个人缴费部分就越多,那么退休时的退休金就越高。退休越早,工龄越短,工龄越短所交的个人缴费部分就越少,那么退休时的退休金就越低。退休金的多少要跟工作年限与个人缴费部分挂钩。工作年限越长,个人缴费越多,那么就要让这样的退休者拿更多的退休金。工作年限越短,个人缴费越少,那么就要让这样的退休者拿更少的退休金。退休金的多少跟工作年限与个人缴费挂钩,是鼓励人们多劳多得,多缴多得。特殊职业,可以另设职业年金来做为补充养老金。补充养老金,也要根据个人的多劳多得的工作年限来发。要本着鼓励积极劳动,劳动付出的时间长短来给付退休金。只有实行”弹性退休制”才能缓解想早点退休与想延迟退休的根本矛盾。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