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布卢布危机结束为时过早?

余丰慧 原创 | 2014-12-31 13:1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1225日宣布,卢布汇率当日稳定在3周以来的高位,卢布危机已经结束(1226日 中国经济网)。

 

在俄罗斯政府、央行全力干预下,卢布汇率出现了反弹。上周二(1216日)达到了一个极端,当天卢布暴跌近20%,美元兑卢布一度突破80关口。此后,普京亲自出马,要求政府部门和央行、财政部协力稳定汇率,挽救卢布。随后俄罗斯包括财政部抛售外汇、稳定市场等在内的措施,使得当前卢布自历史新低上涨超过30%1225日,卢布大涨,美元/卢布一度跌破52,最低至51.9。在普京全力领导下,俄罗斯一系列挽救卢布汇率措施可谓大见成效。

 

必须肯定俄罗斯经济金融是一个全方位开放、市场化程度相当高的体制。比如:在外汇体制上,俄罗斯卢布早在2006年已实现完全自由兑换,汇率也于近期实现了完全市场化的自由浮动汇率。在这种情况下,其经济金融最容易受到外部影响和冲击。

 

然而,面对这次卢布危机,俄罗斯沉着应对,普京总统亲自出马通过记者会等形式给世界传递俄罗斯稳定卢布汇率的决心,并用4190万亿美元的外储数据告诉世界,俄罗斯有能力保持卢布稳定。接着,俄罗斯财政部开始抛售美元,增大供给,拉升卢布汇率价格;再接着,央行通过再贷款形式给商业银行外汇,让其保证投资者兑付,向市场投放美元。再下来,俄政府要求俄罗斯五大以出口为主的国有公司出售外汇收入,协助政府稳定卢布。在一个货币完全可自由兑换体制下,能够动员政府可以控制的“力量”,在很短时期内稳定住了汇率,着实不易。

 

有人认为,俄罗斯干预了资本流动,实行了资本管制。笔者认为,这算不上干预,更谈不上资本管制。在卢布币值可能崩盘,投资者或者居民恐慌性抛售卢布,争持美元的时刻,俄罗斯政府动用自己能够管控的力量向市场投放外汇是一种相当温和、呵护市场机制的做法。这种温和做法起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短暂性稳定住了卢布汇率,确保了海内外投资者和居民兑换外汇的需求,维护住了自由汇率和自由兑换的完全市场化的外汇体制。

 

实际上卢布危机背后反应的是俄罗斯潜在的经济危机。从普京总统在年度记者会上的谈话和25日参加政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看,他头脑清醒,对俄罗斯经济存在的问题把脉绝对准确。他说,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困难不仅与制裁和国际形势有关,更与俄罗斯近年来所做工作不够有关。虽然近年来俄罗斯尝试改变经济结构,并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最近的事实证明,已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他警告,俄罗斯过度依赖资源能源出口的单一经济必须改变。

 

从中可以看出,虽然俄罗斯财长宣布,卢布危机已经结束。不过,其提振市场对卢布信心作用大于实际意义。在一个经济金融高度全球化、国际化的俄罗斯,卢布危机是否结束,不是本国宣布一下就结束了。而要看造成卢布危机的国际因素是否消退。

 

从眼前看,最起码有两大因素依然存在:国际油价仍在跌跌不休,沙特明确表示不减产,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度增加,国际油价还在直线下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有增无减,仍在持续,因为乌克兰东部危机仍没出现缓和曙光。

 

从长远和根本看,俄罗斯过度依赖外部的单一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一个很长周期。这是新兴市场体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这种经济结构没有大的改善,经济金融各种危机就始终如影随形。这一点已经被普京总统看的非常透、非常远。

 

同时,必须认识到,为了挽救卢布危机,俄罗斯付出了惨痛代价,俄罗斯央行12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9日的一周内俄国际储备减少157亿美元至3989亿美元,这是近年来俄国际储备首次跌破4000亿美元。如果卢布危机继续下去或者卷土重来,说实在,将近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根本不够“消耗”。

 

俄罗斯的出路,从根本和长远看上看,一定要下决心调整经济结构,这是这次卢布危机的最大教训,也是拿上千亿美元储备买来的教训。从短期看,俄罗斯必须在乌克兰东部问题上表现出最大的灵活性和智慧,配合国际社会尽快解决危机,使得西方国家停止经济制裁,稳定住国际油价。

 

俄罗斯短期稳定住卢布汇率的经验值得新兴市场国家借鉴和学习,俄罗斯经济的潜在危机同样值得新兴市场国家深刻汲取。调整经济结构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共同、艰难和长远问题,必须从现在起痛下决心将单一的经济结构调整到多元化的、以内需拉动为主的轨道上。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