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如何运转?

谭浩俊 原创 | 2014-12-31 13:36 | 收藏 | 投票

交通运输部一则有关公路收费亏损的公报,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与争论。随之而来的除了对亏损结果表示质疑之外,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运转情况,也产生了许多疑问。因为,按照相关媒体的报道,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在收费已经赚得钵满盆溢的情况下,竟然还有政府补贴、还要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以至于媒体不得不感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盈利可以比肩银行了。

 

笔者想到的是,作为具有一定期限要求的高速公路,其上市公司当如何运转呢?其从股市上获取的资金,又将如何使用呢?要知道,随着收费年限的临近,一部分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也面临收费“断档”的问题。因为,一旦收费期限到,相关收费就必须停止。那么,上市公司的收入来自哪呢?就算有新的投资、新的公路作为收费来源,主流收费公路停止收费,也会使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的问题。于是,为了维持上市公司的运转,有关方面会不会出台诸如延长收费期限的政策,让这些已经到期,且必须停止收费的上市公司继续收费呢?或者为了业绩需要,让新开通的公路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政府补贴呢?

 

以沪宁高速为例,一旦沪宁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需要停止收费,其他任何一条纳入沪宁高速上市公司的收费公路,都无法弥补沪宁高速公路的收费“损失”。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对沪宁高速进行改造,以此来换取沪宁高速公路继续收费的条件。最终结果,沪宁高速就有可能成为一条永远也不会停止收费的公路。

 

据悉,从2010年到2013年,全国的高速公路收费到期的已经有不少,但是,撤销收费站的只有4个。也就是说,该收的不该收的都还在收着。其中,有上市公司的收费公路,可能更难撤销。

 

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面临的收费难题中也可以看出,将有收入来源有一定期限的企业也批准进入上市公司可能会带来许多矛盾和问题。要么是企业到了收费期限后无法运转下去,必须退市,要么就是继续让企业违规收费下去,让其他企业和公众继续为这些上市公司买单。不然,就无法处理。

 

如果让收费公路的公司上市,能够节省社会资源,能够减少公路收费,到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关键在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增加了,公路收费反而出现亏损了,且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亏损。那股市给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提供的资金都去哪儿了呢?为什么不让更多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承担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呢?贷款修路也得有个度,特别修高速公路。很多地方,并不需要建高速,可能为了收费,也都建成了高等级公路了。

 

所以,面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赚得钵满盆溢,公路收费却出现巨额亏损,以及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出现收费公路收费期限到的问题如何解决等,有关方面应当认真思考与解决。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