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为何要抛售美国国债?

易宪容 原创 | 2015-10-10 15:25 | 收藏 | 投票

目前,全球不少国家的央行正以史上最快速度拋售美国国债,规模之大,创金融海啸以来最大规模。德国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表示,截至7月底止12个月,不少国家的央行净1年期以上美国国债规模,累计达到1,230亿美元,创1978年有纪录以来最高,对比这之前一年,各国央行净买入美国国债270亿美元。

可以说,冷战结束之后,全球市场有30亿人口的劳动力释放出来,以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不少亚洲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再加上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繁荣的拉动,大规模的贸易顺差及大宗商品收入使得许多新兴国家累积的外汇储备不断上升。面对巨额的外汇储备,不少新兴国家都选择了购买美国国债作为一种最常见的投资工具。因为,不仅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而且在于美国国债流动性好、投资风险低及可容纳的资产量最大。因此,在早年中国外汇储备投资选择上,我就一直主张购买美国国债,十年前就认为这可能是好的投资选择。事实上,这几年市场发生的情况,购买美国国债比我当时所分析的还要好。

德银的资料显示,在截至20131月份的12个月中,外国政府的美国国债购买规模一度达到2300亿美元。不过,随着最近全球经济增长减弱,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预期美国加息而带动美元上涨,从而使得不断国际资金开始流出新兴市场,也使得一些国家央行为了筹集现金来买入本币,不得不卖出美国国债。

比如,中国8月份的汇率改革之后,曾经引发全球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这不仅导致不少资金流出中国,也导致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抛售潮,因为国人和企业,投资者都在担心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为了遏制这种人民币抛售潮,扭转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中国央行不得不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大致投入1200亿至1300亿美元。因此,中国央行抛售美国国债筹集购买人民币的资金也是十分自然。而且在此期间,不仅中国央行抛售美国国债,其他一些国家央行也在抛售美国国债。从美国财政部可获得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7月份,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上今年也减少了328亿美元。台湾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上减少68亿美元。由于油价暴跌受到严重影响的挪威,近期也减持183亿美国国债。而印度的美国国债持有总量由上年同期的797亿美元,上升中到1163亿美元。

现在的问题是,为何新兴市场国家出现抛售美国国债潮?这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对美国的金融市场及美国的财政又会影响多大?等。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其实不可以用新兴市场国家出现抛售美国国债潮来说事,因为美国国债市场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让这些国家来抛售。这些国家央行抛售美国国债其实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市场行为。有新兴国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卖出,也有国家根据自己的需要买入。更为重要的是卖出美国国债的国家都在于其国际市场流动性不足而卖出,并不是美国国债本身有问题而不持有美国国债。

其次,对于一个有18万亿美元总量的美国国债市场来说,一些新兴国家央行卖2-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对美国的金融市场及美国财政根本就不会造成多少冲击及影响。因此,我们不应该过分夸大最近一些新兴国家卖出美国国债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影响。而要关注的这些卖出美国国债的国家经济状况。为何要卖出美国国债来筹集现金。

还有,就目前全球震荡不已、风险极高的金融市场来说,美国国债仍然不失是一种好的投资者工具。特别是在美元强势持续的情况下,持有美国国债,不仅流动性好,更在于风险低,又有一定的收益率。因此,对于一些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美国国债同样是其投资组合中的一个重要工具。投资者对此心中一定要有底,不要为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