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高智商人群

吉宁 原创 | 2015-10-12 08:38 | 收藏 | 投票

 一位年轻的朋友刚刚晋升为研发中心的总监助理,他985、211双料名校工科硕士毕业,技术顶尖,难得的是心态平稳,为人亲和。然而刚刚晋升的喜悦很快就被一件棘手的事情搅乱了,他们部门的技术大拿要辞职,而总监在叹息之余,让他去打前站跟大拿聊聊,了解一下大拿的离职原因。

离职面谈在注重员工价值的企业是一项重要工作技能,总监把任务交给他也说明对他沟通能力的看好,可他歇里虎子爬花椒树——麻爪了!技术大拿一直是他的偶像,在一次智力测验中的智商测试达到了150分,而他们研发中心的大多数人,包括总监在内,也就在130左右。

虽然130这样的分数已经足以傲视人群了,但不等于他们会很骄傲。知识好比一个圆,内容越大的时候,外沿也越宽广,接触的未知也越多,所以,高智商的人他们会更有自知之明,更谨慎地面对未知。

总监助理就是这样的人,想到要和大拿谈话,他决定先找我这个心理砖家了解一下关于智商的问题。

对于一个技术精英,我决定还是用最专业的术语来说明这一个所谓的大众词汇,智商说明的是一个人在人群中的智力水平排名,智商是正态分布,智商100是智力平均数,也就是说人群中有50%的人比你更聪明,有50%的人不如你。

智商的离散程度用标准差来说明,每10分就是一个标准差。智商130分的人在3个标准差之外,智商150分的人在5个标准差之外。而3个标准差意味着人群中只有2%的人比你更聪明,98%的人不如你。

“5个标准差意味着真正的万里挑一,接近100%!”不愧是工科硕士,一般人早被我的话弄晕了,可他一下说出了真相,相信谈起正态分布、标准差,我一定没他说的明白。

“那智商低的人能理解智商高的人吗?”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所在。我迟疑了一下,但仍然给出了我认为确定的说法:“不能!”

我的理由是:爱因斯坦说了,智商低于160的人是无法理解相对论的,他说成功是99%的努力+1%的灵感,但没有这1%的灵感,99%的努力也等于0!也就是说没有真正的智商水平,有些事情是真正理解不了的。

在智力测验题目中,有些题目我们看起来给了正确的答案,但高智商的人所看到的答案和我们的绝对不一样。一群智商130的人在一起研究,也无法给出智商150的人给出的答案。

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高智商的人也会看到与大众不同的规律,尽管这种规律可能不被人理解,所以,他们常常不被容于世人。

“我们总监智商130,那他怎么管理大拿呢?怎么能理解大拿提出的技术思路呢?怪不得我看到有的时候大拿特别痛苦地面对大家开会否定他的方案。”

技术大拿不应该用常规的方式进行管理,尤其是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不如他的时候,一定要给空间,但我们是企业,总是有特例与空间也不好管理,所以,怎么平衡是一种艺术。其实,成功的案例也不少,但要看企业与总监的包容度了,该怎么跟大拿谈,相信新助理已经有思路了。

 
 
个人简介
管理博士,实战派企业培训师。
每日关注 更多
吉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