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最恰当的战略是学习1890年代的美国而不是德国

韩和元 原创 | 2015-10-13 10:54 | 收藏 | 投票

  人家有华盛顿共识你就来个北京共识,人家有个美国模式你就来个中国模式,人家有个美国梦里就来个中国梦,这不是摆明在分庭抗礼?你都在动我的主导权了,我为什么不能反制。为什么要搞TPP,其实奥巴马已说的很明白了:“我们不能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的经贸规则。”也就是说,目前的TPP,说到底还是中美间的国际秩序主导权之争 。

  从2012年以来,我在各种场合一直坚持认为,当前的中国不应强出头而应做追随者,该一观点事实上获得了理论的佐证。在《大国的兴衰》一书里,保罗.肯尼迪就提出了跟我这一观点一致的见解:新崛起的国家成为大国的途径并不是挑战现在大国而是追随大国,一旦大国衰落追随者就会成为新的霸主。



  美国就是最好的例证。在1890年特别是1860年之前,美国与英国的关系是非常紧张的,在建国之初,美国甚至主动挑起对英的战争。但自1890年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后,他对英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由过去的对抗变成了追随。于是在1895年至1940年这近50年时间里,出现了非常有趣的一幕,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常常有原则的唯英国马首是瞻。最典型的例子为1920年代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当时美联储之所以将利率压低,一个重要原因是,英国要求美国降低利率,防止欧洲的黄金流入美国,以此达到其重建金本位体制的目的。

  更何况,今日之中国,远没达到1890年代美国的发展高度,你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吗?你主导过一次产业革命吗?没有啊!当年牛逼如美国者,尚且不敢贸然挑战。那么,请问你有什么资格来挑战目前世界秩序的主导者。

  于目前的中国而言,恰当的战略是,学习1890年的美国,将对国际秩序主导者的挑战权让渡于他人。而不是学习当日的德国,去主动发起对主导权的挑战。否则,就如德意志帝国一样。遗憾的是,中国一项有在条件尚未成熟之际就贸然挑战主导权的习惯,譬如中苏翻脸,根本就是中国想从苏联手中,夺得国际共运主导权的结果。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