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积极推动打击跨国逃避税

谭浩俊 原创 | 2015-10-13 23:24 | 收藏 | 投票

据媒体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9日表示,明年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将推动实施G20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旨在打击跨国逃避税的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不同国家在税收政策方面的差异,以及各国为吸引投资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已成为企业跨国逃避税的重要土壤。尤其是那些以低税率、低税负吸引企业的“税收洼地”,更成为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通过设立各种“皮包”公司、“空壳”公司进行逃避税的主要手段。按照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全球每年4%10%的企业所得税因跨境逃避税流失,损失已高达1000亿至2400亿美元。

显然,少数国家和地区的低税行为,让企业有了空子可钻的机会,从而给全球税收秩序的治理和规范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因为转移定价问题而蒙受了极大的损失,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更重要的,一旦容忍这种现象的发生,将会使更多企业去采取这样的逃避税手段,最终带来全球财富分配的不合理,造成全球市场竞争环境的恶化,甚至影响全球企业的创新动力。

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各国、各经济组织、各企业间的更广泛合作,从而有效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缩小国与国之间的差距,实现全球财富的合理增长,而不是让各种不规范、不合理、不合法的现象发生。而从经济秩序治理的角度来看,经济全球化也是为了让全球经济秩序更好,而不是更差。自然,对各种不规范、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也必须采取各国共同打击的方式,实行“零容忍”,而不是为了某些方面的利益,甚至是小利益,纵容这样的现象发生。

而事实是,近年来,全球已经出现了很多的“税收洼地”,特别是一些小岛屿国家,设置极低的税收门槛,导致大量企业在这里设立“皮包”公司和“空壳”公司,或通过在这些地方的“皮包”和“空壳”公司逃避税,如北京一家从事互联网门户网站经营的某公司,2008年向一家设立于开曼群岛的企业支付管理服务费98万元,就开始将企业内劳务费归集到这家企业,转移利润,侵蚀税基,达到避税目的,后被北京市税务部门查处。而类似这样的现象,在世界各国已经很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想方设法引进外资的同时,也受到转移定价的严重伤害。

中国作为“走出去”、“引进来”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些年来,在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作用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了企业通过转移定价逃避税的影响和伤害,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014年就通过反避税工作实现增收523亿元,预计2015年将超过600亿元。反之,还有多少未能通过反避税收回的呢,自然也是非常巨大的数据。

要知道,企业通过逃避税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而且破坏了正常的税收秩序。更重要的,它还严重损害市场公平。同样的企业,由于税负不同,市场竞争力也不一样。如果逃避税的企业多了,对经济发展、企业竞争、市场公平、经济秩序等都是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的。而在中国,不仅存在大量跨国逃避税现象,还存在大量境内逃避税问题。一些在境内通过不断变更公司注册地进行逃避税和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还通过跨国投资和注册公司进行逃避税,形成逃避税的立体运作和交叉行动。为什么出现企业税负偏重的问题,除了各级政府过度强调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性之外,与逃避税不断增多也有着密切关系。而逃避税增多带来的税加重,又会进一步促进企业逃避税,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受逃避税伤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理应与其他国家一道,加大对逃避税的打击和治理力度,堵塞逃避税的漏洞。首先,要积极利用G20OECD这样的国家平台,与其他国家一道,对跨国逃避税进行严厉打击和控制,必要时,要倡议建立国际税收稽查组织,对跨国逃避税进行国际稽查,切实打击跨国逃避税的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

其二,要严密注视境内企业在外设立公司、通过境外公司销售和进口原材料与商品等方面的行为,一旦发现低进高出、高进低出等方面的问题,立即组织调查,且彻查已经发生的行为,坚决堵塞逃避税漏洞。

再者,要健全打击和控制逃避税的法律制度,对不严格执行中国法律、采取各种变通手段进行逃避税的行为,要在制度上予以规范和控制。在此基础上,要借助G20会议等平台,与相关国家一起建立国际下互认的抽,控制逃避税制度工。

最后,还要大力规范地方政府行为,避免地方为了招商引资留下太多逃避税漏洞。所有地方皆不允许在招商引资时制度优惠政策、设立各种做事条件,尤其要禁止地方通过财政返还的方式变相实施优惠政策,发现问题严厉查处,坚决防止企业利用变更注册地来获取优惠政策和逃避税的问题。

当然,降低税负、减轻企业负担,也是缓解逃避税矛盾、解决逃避税问题的重要手段。因为,税负过高,也就不可避免地会让企业产生逃避税的动机。无论对国家还是地方来说,如何降低税负,都应当是一个共同的课题,而不是各拉各的调、各唱各的曲,你给税收优惠,我采取税收返还,鼓励企业逃避税,或逼迫企业采用跨国逃避税的手段。涉及中国公司的,则可以与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商量减轻企业税负的办法与措施,避免企业因重复交税而负担加重。

总之,打击逃避税应成为全球共识,成为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公平竞争的重要手段,坚决杜绝逃避税现象的蔓延。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