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揭密:富人为何长寿?穷人为何短命?

李光斗 原创 | 2015-10-14 19:32 | 收藏 | 投票

   安格斯·迪顿为什么会荣膺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因为他洞悉了社会贫富差距和人类寿命长短的潜在规律:越是发达国家人均寿命越长,贫富差距越小的国家里人均寿命就会越长,简而言之就是你寿命的长短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财富值和朋友圈整体富有程度。

聚焦社会分化问题

安格斯·迪顿的理论专著《大逃离:健康、财富及不平等的起源》早已为人所熟知,并被《福布斯》评为2013年最佳图书。在这本书中,安格斯·迪顿深刻揭示了社会发展下的两极分化的问题。

这位经济学家根据数十年的数据研究表明:在过去三、四十年的社会发展当中,不仅发达国家的经济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也渐渐摆脱了贫困,从1981年到2008年这27年间,每天生活支出1美元的人群减少了7.5亿,全球每天花销少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从大于40%已降至14%,世界经济的增长正在帮助人类社会加快脱贫的步伐。

在人们的普遍意识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准都会得到提高,但是却忽略了在此情况下日渐凸显的贫富差距分化问题。安格斯·迪顿借助父亲脱离贫困的故事和家族成员的“逃亡”行动揭示出一种新的社会发展规律,那就是:“人类不断向前的故事,其实也是一个造就不平等的故事。”

宏观环境下的微观经济研究

基于对社会贫富分化的发展现状,具体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微观经济问题成为安格斯·迪顿研究的重点所在。

其中,安格斯·迪顿进行了有别于以往的消费与支出关系的研究。在这之前,消费与支出关系多半是从宏观平均消费水平上进行分析,这就导致无论是贫困人群还是富裕阶层在支出和消费上的一些变化很难被研究者所发现。现在安格斯·迪顿对个人和家庭的消费和支出情况进行了“360度”的研究分析,将家庭每个成员的各种消费进行记录和分析,从中找到消费者如何在不同的商品和服务之间分配他们的支出,社会的总收入是如何消费和储蓄等一系列微观经济现象。

这种研究方法的优点在于能够帮助经济学家发现一些潜藏的经济发展问题,安格斯·迪顿在此看到了寿命与财富之间所存在的关系。

揭秘:富人为何长寿、穷人为何短命?

为了找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与人类寿命长短的关系,2008年,安格斯·迪顿以盖洛普调查为根据,发表了主旨为“收入增加,会增强你的幸福感么?”的论文,在论文中安格斯·迪顿发现,尽管人们的生活满意度与财富值并不等同,但是低收入者与富人相比,更会轻易地陷入情感、生活、疾病的痛苦当中。

物质匮乏年代,医疗、健康、教育体系都不完善,人类抗击疾病的胜算并不大,死亡时刻威胁着人们,越是贫穷的地方,人们拥有正常生命长度的可能性就越小。1950年,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上贫穷地区的人均寿命只有42岁。

现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体系都在日渐完善,人类的健康状况得到很大的提升,世界人口的平均寿命与1950年相比,增长了将近50%,其中,不发达地区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经提高到了66岁,而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已经上升到了80岁。

尽管世界上人均寿命普遍提高,但是人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一个社会问题:“越有钱的人寿命越长,有钱朋友越多的人寿命越长”。

越有钱寿命越长

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作为标尺,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分。而在这两种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度中,财富多少与寿命长短的关系显而易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在医疗设施、卫生服务方面有着极高的优越性,各种福利政策的出台保障了民众最低的生活标准,生活环境的优越促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颐享天年。与此相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就不会这么幸运了,他们不得不为生计四处奔波,积劳成疾后有的难以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或者限于整个国家医疗事业的发展水平,并不能得到好的救治,而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他们的消费水平难以达到身体保养,疾病预防的生活境界。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密:富人为何长寿?穷人为何短命?

除此之外,抛开国与国之间经济水平的差距,即使是在同一国家,富人与穷人相比也会占据更多地社会资源,在包括约翰内斯堡、圣保罗在内的很多城市里,世界一流的医疗设备或者药物多半最先流入、应用到有权有势的人之中,而穷人只能享受与17世纪欧洲人相差不多的医疗服务。

有钱朋友越多寿命越长

除了自己有钱能够确保生命无忧之外,另外一种办法就是结交更多的有钱朋友延伸自己的生命轨迹。

人脉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而人们拼尽全力构建自己的人脉网络最大的目的就是为己所用。有钱的朋友越多,生命流失的可能性就越小,这种情况在中国并不少见。依靠裙带关系一跃攀升,掌握财富,享受最好的护理和保健者随处可见,一旦结交有钱的朋友,走进有钱人的生活圈子,随之而来的生活状态也会截然不同。

安格斯·迪顿用自己的理论论证了在存在贫富差距的社会中寿命与财富的关系,以此来告知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如何在复杂而繁琐的社会问题和经济发展当中权衡利弊。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2亿人口挣扎在贫困线外围的国家来说,更应当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构建各种平等的机制和关系。

个人简介
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光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