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的中国经济会怎么走?

李稻葵 原创 | 2015-10-18 15:2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对于中国经济的变化,我的观点可能属于少数派:中国经济走一个U型。现在经济在往下调,并不意味着增速就会直线下降。现在是一个过渡过程,一个转型过程。

今天经济增速的下滑,无非是以下三件事情带来的:

一是融资成本太高。最近央行统计数字表明,广义货币M2是上升的,可是社会融资总量比去年同期却是下降的,为什么呢?部分原因是由于融资成本太高。我们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支持长期的投资,去找信托,利率动则8%9%。融资成本太高,使得很多实体经济投资跟不上今年比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又进一步下滑,从12降到了10

二是有相当一大批投资项目落实不下去。今年1-7月份,新开工的固定资产的投资项目增速只有5%,预计未来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不可能马上上来。为什么新开工项目增速慢呢?地方官员害怕、胆小,前怕纪委后怕审计。《新闻联播》里面讲的,总理点名批评几个地方,把资金收回去了,就是官员碰到了心里障碍。

三是各种改革措施落实得太慢。国有企业改革措施讲了两年,方向很明确。国家管资本不管经营,混合所有制,非常清晰。但是,有几个案例落地了呢?股票市场为国有企业融了很多资金,国企改革A、国企改革B各种资金,但是没有兑现,最后股市下来了。这也是一个当前增速下滑不可否认的重要原因,改革落实太慢没有兑现。

不过,从长远来看,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基本的增长条件都满足,我称之为“三好学生”的条件基本满足。大学入学率在不断提高,年轻劳动力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从长远来看,“三好”条件满足,经济应该回到7%的增长速度,我指的是未来10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是现在碰到了问题。希望房地产这一轮恢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上行,能够使得整个宏观经济往上走。目前房地产的情况,是大城市比较好,北上广深比较好,中部城市比较好。所以目前房地产有一定回升的迹象,这是中国经济在走“U”型。

那么金融怎么样?未来四五年,中国金融将出现非常大的变化,我总结了几点,抛砖引玉,供大家批判。

第一,整体利率还会下降。尽管美国利率上升,但是由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还需要降低利率,需要通过适当降利率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第二,对于汇率,我个人判断,未来一年汇率可能会相对稳定。的确,中国经济有加快汇改的要求,但是人民币已经是准国际货币了。人民币8月份调一调是应该的,2年多都没怎么调过,但因为人民币是准国际货币,人民币一贬其他许多货币都跟着贬,从越南到哈萨克斯坦,我们又进入1997年以后那个时代,我们今天这个情况跟亚洲金融危机时很像。人民币汇改时间窗口短期是关闭了,我个人观点。李总理在大连达沃斯上面的发言,习主席在西雅图的讲话,调子是一致的。现在这个时期,稳定汇率的要求,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都比汇改要求更大了。我同意汇改要进行,但是大道理管小道理,在这个时刻,稳定汇率是国际义务了。

第三,金融产品将进一步多元化。未来金融产品的重点,是把那些增长非常快的领域的回报,转换成可以供老百姓(603883)分享的金融产品,这个是重点。不是给老企业贷款,也不是给基础设施项目贷款,那可以通过发债的形式实现。

第四,未来若干年,可能一年也可能三四年,会出现一些局部的、违约引发的金融动荡。中国现在一些P2P12%的利率,一些信托18%的利率,实在是太高了。这么高的利率背后,投资者如果没有意识到有风险,就会出现泛亚这样的事情。泛亚是冰山一角,百姓要知道,这里面有泡沫,这个泡沫逐渐要放掉。

第五,更加专业化。我特别喜欢和小投资者讲,从现在开始金融已经变得非常复杂了,已经不是买股票、买信托、买理财那么简单了,以后一定会出现一大批的专业机构,帮着百姓去投资。百姓以后意识到金融这个东西好,但是自己不会。原来自己买股票,现在不自己买了,找专业的公司,这是一个大市场。

说到这儿,我再延伸一点,金融业将来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金融除了是把社会资源合理调配之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帮助代际间管理未来的财富,这也是金融的功能,也是“婴儿潮”这代人的共同诉求。从这个角度讲,专业理财公司将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另外还有两个不成熟的预测,一是银行业发展格局会改变,传统业务的回报率会越来越低,而好的银行会走出来,发展中间服务,商业银行的转型是重点;第二,金融平台可能是将来竞争的焦点。过去五六年,阿里的淘宝把我们的传统商业彻底改造了。现在乐视和腾讯正在竞争谁是中国第一大视频平台,手机平台也要竞争,金融也是。金融平台恐怕是未来一个白热化竞争的战场,谁获得了金融平台,谁就获得了金融的明天。

 

 

个人简介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85年至1986年为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9年任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并兼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7年至1998年,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
每日关注 更多
李稻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