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通缩全面降准目前是最佳时机

杜坤维 原创 | 2015-10-19 20:51 | 收藏 | 投票

 

缓解通缩全面降准目前是最佳时机

(2015-10-18 14:39:26)[编辑][删除]

标签:

股票

 
   缓解通缩最佳方式是双降而不是财政政策的腾挪。
      日前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此举可能对流动性产生的影响回答了记者的问题,马骏指出信贷资产抵押贷款非中国版QE这是没错,但是其针对货币政策未来走势笔者认为未必正确,值得大家探讨。今年全国人大确定的M2增速的预期目标是12%,这个目标并没有改变,合格质押品范围的扩大不影响人民银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把握,更不意味着央行将大规模投放流动性。也就是说央行将继续保持适度乃至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
      今天统计局公布了新的经济数据,2015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远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再次跌破2%,回到1时代,2015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8%,PPI与上月持平,已经43个月下滑,通缩越来越显著,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猪价上涨告一段落,通缩正重新成为物价主要风险。何况进口数据令人十分担忧,中国海关总署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口同比降17.7%;而8月分别和14.3%,显示中国经济内生性极度疲弱,中国实体经济处于水深火热之中,9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利润也出现明显下跌,工业利润算下来已经连续7个月负增长,不管什么原因引发通缩,都有货币政策有极大关系,那就是实际利率实在太高。
      这几天笔者连续撰写了几篇短文,呼吁央行降准降低实际利率,因为实际利率实在高的离谱,即使按照央行基准贷款利率4.6%计算,加上PPI数值,贷款利率也高达10.5%,但在中国除了地方政府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和有巨大官员背景地方企业以外,有几家企业能够拿到基准利率贷款,绝大多数企业能够拿到贷款已经千恩万谢了,利率上浮已经是板上钉钉,贷款利率加上各种费用大约都在8-10%之间,加上5.9%,那么就高达15%左右,如果是通过委托贷款或者是其他银子银行贷款,超过15%也不稀奇,那么实际利率就高达20%了。如果是私人借贷,本身利率就高达20%,加上5.9%,那么实际利率就高达25%。
 虽然企业融资利率与企业利润率并不是一回事,企业利润率是扣除企业融资成本以后测算的,但是目前制造业较为低迷,有几各行业能够承担如此之高的融资成本,或者说制造业边际利润率无法承载如此之高的融资成本,其结果就是制造业投资出现明显下降,统计局数据,1-6月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95620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1-5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5261亿元,下降7.7%,降幅缩小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79663亿元,增长9.7%,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0697亿元,增长17.1%,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投资下降也是通缩主要特征之一。
   制造业投资下降,国内主动性需求减弱,只能依靠积极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但地方融资平台关闭,融资受限,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下降,积极财政政策面临巨大考验,启动大规模投资已经不太可能,故要依靠积极财政政策缓解经济下滑和消化过多投资积累的过剩产能希望不大,积极财政政策与适度货币政策出现尴尬。何况投资边际利润率逐渐降低,单纯依靠投资刺激经济效应越来越弱,加大财政投资与财政支持民生也是存在某种背离,财政不是投资主体,而是保证百姓老有所养的主体。那就是降低养老保险税率,提高农民养老待遇。依靠财政刺激不能改变通缩局面。
  央行发布的数据,9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641.42亿元,创三个月来最小降幅,显示中国资金外流的情况有所缓解, 但昨日晚间的最新数据又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较上月下降7613亿元人民币,至27.4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最大单月跌幅。说明热钱流出并没有停止,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不会有效改观。
    10月10日,央行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推广至上海、天津、北京、重庆等9省市。笔者认为其目的还是基于盘活存量下改变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但一者资金成本较高,二者数量方面牢牢控制在央行手上,三者对整个经济刺激有限,也就难以改变整个金融市场通缩。
 机构普遍预期三季度GDP增加破7已经成为共识,基于猪周期难以来临,国际大宗商品难以上行,CPI和PPI也就难以改变下行局面,基于保7的压力,四季度中国经济进入稳增长重要阶段,虽然财政加大支付力度,但货币政策也不能 或缺,通缩逐渐加重亟待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予以纠正,而要纠正通缩局面,仅仅依靠微调恐怕不显示,要下猛药才行,那就是全面降准,降准从微观层面来讲,可以提升通胀,从宏观层面来讲,可以刺激经济刺激内需。 内需强了,浓缩自然迎刃而解。
  
   制约央行货币宽松的一大障碍之一就是本币贬值,尤其是在美元加息预期存在下,加剧本币贬值和资本外逃,但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显示,9月PPI环比萎缩0.5%,不及萎缩0.2%的预期;9月核心PPI(不计能源与食品)环比萎缩0.3%,同样不及预期。9月美国零售销售增长接近停滞,环比微增0.1%,不计汽车销售环比下降0.3%,跌幅为年内最大。美国已经延迟加息,这个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提供最好契机和难得机遇。
     货币政策宽松是缓解通缩的最佳方式是  货币政策宽松,也就是双降,但目前中国离负利率只有一线之差,实际利率远高于名义利率,所以降准显得更为迫切,而不是积极财政政策。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