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压力何以骤增?

余丰慧 原创 | 2015-10-21 22:10 | 收藏 | 投票

  自从中国三季度GDP数据公布以来,离岸人民币相较于在岸人民币显著走弱。在经历了三周的稳定之后,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价差扩大显示,资本外流正在加速。

今日,中国央行上调中间价,为6日来首次。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473;上日中间价报6.3614,收报6.3488

9月末,随着央行不断调控以及市场预期渐趋稳定,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价差一度明显收窄。929日,离岸人民币自去年11月来首次强于在岸中间价,在岸离岸甚至出现300点的倒挂。

安信证券在昨日的报告中表示,10 月 16 日,央行 月资产负债表早早出炉,令人意外的是资产规模和基础货币余额(央行口径)同比增速双双为负,2001 年有连续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人民币贬值压力骤增,短端收益率承压,长端利率债相对安全。

兴业证券本月表示,在理想的市场情况下,经济基本面的走弱、特别是出口的下滑,会带来货币汇率的贬值。但在 2013 年之前,一方面外储不断增加,对人民币汇率是一个持续的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央行也对人民币进行了干预,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经济基本面并不敏感。但近期,人民币市场化的推进,如放宽波动幅度、央行退出对汇率干预等,使得人民币汇率受到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变得明显。而同时,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与国内金融市场之间的联动性也上升,这意味着未来基本面对整体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均在上升。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