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逻辑

吉宁 原创 | 2015-10-23 08:22 | 收藏 | 投票

 刘成城最近可谓春风得意,作为一名88年的创业者,其公司(36氪)上周四刚宣布被蚂蚁金服领投,而这周一又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关村拍合照,且在当日下午与天使汇、拉勾网宣布战略合作计划。

蚂蚁金服脱胎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以及云锋基金(以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的基金)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项目,两者的投资链条连起来,或可窥见马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逻辑,几乎涉及当前互联网金融的所有领域,背后直指打通各个环节,实现闭环。

小蚂蚁 大胃口

“我们现在做的事,很容易被解读为小蚂蚁大胃口。实际上很多业务都是应运而生。”蚂蚁金服CEO彭蕾向经济观察网称,从最初支付宝到现在涵盖支付、银行、保险、信用、金融云等新金融体系,完全是依托于所服务的对象,用户的需求在哪,我们就在哪里更好的服务用户与合作伙伴。

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也向金融体系提出新的要求。“新的金融体系是一个面向大众、普惠的金融,在这样一个新的经济、新的金融的体系下,也需要一个新的生态。这个新的生态的关健词是什么呢?关健词是跨界的融合,是开放,是赋能。这是我们对新的经济、金融和生态的理解。”蚂蚁金服熟悉战略官陈龙说道。

正式基于这个理解,蚂蚁金服才以支付宝为核心,拓展出银行、保险、信用、金融云等体系,进而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打造移动商业生态。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绘制出目前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布局表。

业务

公司

占有方式

比例(%)

支付

支付宝

自有

 

基金

天弘基金

控股

51

 

数米基金

控股

61

 

德邦基金

增资入股

31

理财

余额宝

自有

 

 

招财宝

自有

 

 

蚂蚁聚宝

自有

 

 

网金社

发起股东

25

银行

浙江网商银行

发起股东

30

 

邮储银行

或将入股(尚未披露)

 

保险

众安保险

发起股东

16

 

国泰产险

控股

60

小贷

蚂蚁小贷

自有

 

征信

芝麻信用

自有

 

股权众筹

蚂蚁达客(未上线)

自有

 

 

36氪

投资

未披露

金融服务

恒生电子

间接持有

20.6

 

蚂蚁金融云

自有

 

 

趣分期

投资

未披露

 马云在瞄准谁?   

“我们所在的场景基本上都是跟人和钱有关系。在所有有人和有钱的地方我们需要在技术上加强什么,安全上加强什么,有了钱以后需要理财,有了帐户以后对他的信用有一些要求。完全是顺着这样的体系在做的。”彭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蚂蚁金服正在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从上述表格中可知,除自由业务外,蚂蚁金服已投资多领域。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认为,对于蚂蚁金服而言,投资互联网金融机构最重要的是,该企业有没有给最后的生态系统创造价值。

一位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蚂蚁金服正在布局互联网金融全生态,旨在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力量推进创业和创新的快速发展,并将与更多公司在支付、私募股权融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并以此服务整个小微企业生态。目前蚂蚁金服正和多家机构谈判,只是目前还没有可以披露的阶段。蚂蚁金服的官网或许已然昭显对互联网金融的更大谋划:蚂蚁无处不在。

然而,这样一个互联网金融航母,目前并无向市场完全袒露真容计划,井贤栋表示,目前蚂蚁金服并无上市的考虑,也没有任何的时间表。

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边界,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做的。对蚂蚁金服来说,它会专注于去搭建一个平台,为金融机构输出数据、技术、渠道,为金融机构赋能和服务,而不是自己去做具体的金融业务,和金融机构竞争。

互联网金融专家、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当前正规金融业务需要金融牌照,觊觎更大的市场空间,互联网金融巨头正希望获取更多金融牌照。虽然目前他们进驻的有些不需要牌照的细分领域,但未来他们必将成为持牌金融机构,不排除拿下银行、证券、基金等牌照,发展为金融控股公司。

某国有大型银行一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大企业渗透到某个市场或放弃,取决于它是否掌握市场的需求,以及它自身战略发展。由于国内长期的金融市场压抑,现在互联网巨头一端可以连接资金,一端确有巨量需求,如果再满足市场需求前提下的盈利指标,进入市场是必然的。所以,市场需求及盈利指标决定着是否进入,而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边界比以往时代要大得多。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马云除用蚂蚁金服的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纵横捭阖外,还积极运用云峰基金向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这家由马云、虞峰创立的私募基金近日已领投国内金融领域智能搜索平台——融360 ,融360ceo叶大清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正积极考虑评估国内上市的可行性。

“无论蚂蚁金服,还是融360,都是国内较为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而这两家背后都有马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的影子。”叶大清称。

一位专注于投资TMT项目的上海投资人表示,不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部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都被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及资本布局,他们甚至已关注和研究00后的消费习惯。这一方面提高了创业者成功的概率,但另一方面留给市场中其他机构的机遇也在降低。仍以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而言,对于当前的市场参与者,要么做大被更大的机构或资本收购,要么抱团成为另一种新兴的市场力量,要么被淘汰,而目前第一种和第三种情况正在发生,第二种也即将开始。

 
 
个人简介
管理博士,实战派企业培训师。
每日关注 更多
吉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