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负债攀升原因是什么?

谭浩俊 原创 | 2015-10-24 17:13 | 收藏 | 投票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428.5亿元,同比下降8.2%,降幅比18月扩大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截止到9月末,负债总额却达到77.7万亿元,同比增长19.2%。资产总额则只同比增长17.1%,比负债增速低逾2个百分点。

利润下降,说明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企业仍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但是,负债规模扩大、速度加快,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在短短的1年时间内,国企负债就增加了10多万亿,将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其对经济稳定又将志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我们注意到,在19月份的国企财务数据中,有一组数据表现出了极强的对照性,那就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前两者分别下降了0.9%0.5%,后者则增长了10.2%。这也意味着,19月份国企负债的快速增加,与企业加杠杆是分不开的。这其中,与铁路、交通、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相关企业负债增加是分不开的。

就眼前稳增长的需要来看,企业加杠杆,无疑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特别是国企,能够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发挥在稳增长中的支撑作用,显示了国企国民经济支柱的地位,也可以提升国企在公众中的形象。但是,从长远来看,急速地加杠杆,对企业今后的发展还是会留下一定的风险隐患的。毕竟,企业是市场主体,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与其他市场主体竞争。负债过重,对企业竞争能力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这也可以从企业利润持续下降中得到一定证明。

也正是因为国企是为了稳增长而加大了加杠杆力度,从而使自身负债出现了过快增长,给未来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因此,也从一个侧面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放开市场管制和垄断,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包括铁路建设、交通建设、航空建设等在内的领域之中,形成国有、民营、外资等多万分的资本结构。一冒其他所有制性质的资本进入到了这些领域,那国企的负债也就会出现下降,加杠杆留下的风险隐患就能得到较好的化解与排除,避免持续的高杠杆把国企拖垮。

而在国企改革尚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为了减轻国企加杠杆后的的财务负担,相关的金融机构也要增强大局意识,能够对那些在稳增长中起支撑作用的国企,在财务成本控制方面予以支持,帮助企业降低综合财务成本和单位财务成本,避免这些国企负担过重,影响到进一步加大投入的能力和动力。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